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川渝开启交通运输联合执法新模式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12 16:15:32 】 【 来源:封面新闻

川渝开启交通运输联合执法新模式


关键词:跨界行动 执法互认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摄影报道


  11月11日下午,川渝交通运输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启动仪式在四川泸州市合江县举行,标志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重庆市交通局携手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交通执法管理协同发展,跨区域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全面开启川渝两地交通运输“跨界+联合”执法新模式。未来,两地将从执法协作、协同立法、资源共享等方面推进执法联动。


  此次行动川渝两地共出动执法人员609人次,查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542起,其中打击非法营运23起、违法超限12起、非法改装1起、非法运输危险品1起、不按规定路线行驶5起、违规网约车1起、其他类型的违法行为499起,全面打响“跨界+联合”执法第一枪。


fcapp_066a7d43-b805-4a47-9d56-9ff3831572cf_1605101965772.jpg


  跨界行动 执法互认


  泸州与重庆毗邻,两地有180多公里的交界线。其中,泸县与重庆荣昌区、永川区接壤,合江县与重庆江津区接壤。


  公路交通方面,G93成渝环线高速公路泸渝段、G8515广泸高速荣泸段连接泸渝,一小时跑通全程。11日下午3点过,记者在合江县临港街道联合执法点看到,来泸车辆中不少是重庆籍的。


  “过去毗邻地区在交通运输执法中也在尝试相互协调,但是像这样整体推进还是首次。”四川省交通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罗廷说。


fcapp_2e0757f3-f603-43c7-b6bf-7d4cd379da48_1605101965578.jpg


  这一次,川渝两地依托泸州市执法支队和重庆市执法总队,以及荣昌区、江津区和永川区执法支队,以打击道路运输非法营运和超限为重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此次行动最大的特点是两地达成了执法互认。”罗廷解释,如果在重庆境内查到川籍违法车辆,就由川籍的执法人员前往进行行政处罚;如果在四川境内查到了重庆的车辆,重庆的执法队员就来四川进行行政处罚,两地均认可彼此的执法结果。


fcapp_3c47881a-f45a-4ad6-abe6-9f8880582d77_1605102002031.jpg


  执法协作 协同立法 资源共享


  12日上午,四川、重庆相关部门召开交通执法联席会议,总结首次联合执法的经验,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通过本次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川渝两地达成共识——建立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协作机制,提高两地执法“同城”效应。从加强执法协作、促进区域立法协同、强化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推进交通运输系统执法联动。


  执法协作方面,包括建立公路联合治超、交界水域日常联合巡查、异地案件协同处理等制度,健全跨省违法行为查处协作联动机制。


fcapp_7afe82f0-6e3b-4198-b868-b067cda88868_1605102073663.jpg


  同时,两地还将共同研究统一违法行为认定、法律适用、裁量标准等事项,建立协同立法工作制度机制。


  在资源共享方面,川渝两地将探索建立毗邻地区交通运输行业信息互联互通保障机制,建立两地执法案件移送、抄告协商机制,简化两地执法案件移送办理流程;完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平台系统,建立两地执法信息数据共享、结果共享机制,实现川渝交通执法部门资源互补。


1605161827820051063.jpg


  2020年成渝双城经济圈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进程:


  3月,开建四川泸州至重庆永川高速公路;


  4月,签署双城经济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


  7月,签署《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及普通公路、内河水运、智慧交通、执法管理和万达开交通融合发展5个合作备忘录;


  8月,启用川渝首条双向对开跨省公交(重庆永川区副中心至泸州市高铁东站);


  9月,推进两地公交定制旅游线路 “一票达”;


  11月,开展川渝交通运输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


  数说四川交通运输执法:


  2020年前三季度,四川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114万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6万台次,累计巡查公路里程达1139万公里,检查车辆、船舶共586万台次,检查货运源头企业5.4万次,作出行政处罚2.97万件、行政强制1.01万件。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