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铁腕治毒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我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亮点扫描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0-20 19:11: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c75765a92dce31fc198479e6b1992f7f.jpg

2018年全民禁毒公益健康跑暨全省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成都锦城湖公园举行

 

154001c40823af902f54c30933726620.jpg

向市民进行禁毒知识宣传

57dcab57a131e9678ee4e5d947e3691b.jpg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省公安厅供图
  
  我省既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禁毒工作的主战场。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四川视察期间专门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贯彻,全面打响为期三年的全省禁毒人民战争。禁毒人民战争打控并举、精准施策,强化脱毒脱贫联动,取得了“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整治成效持续巩固、毒情形势保持向好”的阶段性成效,冰毒外流数、外流案件数、外流贩毒人数、新发现吸毒人数持续下降,连续2年在全国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中获优秀等次。
  
  3年来,全省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6万件,打掉制贩毒团伙27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万余名,缴获各类毒品3800余千克,查处吸毒人员16万人次,强制隔离戒毒3.4万人次,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实现毒情形势整体向好、持续改观。彭州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等6个集体和泸州市新苗小学校长李修会等4名个人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省州一体打响禁毒脱贫大决战
  
  凉山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毒品和贫困问题相互交织。我省始终将凉山禁毒脱贫作为禁毒工作重中之重,省州一体作战、集中攻坚。
  
  省禁毒委出台深化“铁腕禁毒”综合帮扶凉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若干措施,组成省禁毒委工作队常驻凉山督战,定点包片禁毒脱贫重点县;省公安厅在连续6年实施“百警援凉”工程,组织内地18市公安机关支援凉山16个县、100个重点乡镇的基础上,抽调骨干驻凉工作,支撑当地缉毒打击。同时,在国家禁毒委和公安部的支持下,组建了全国打击外流贩毒专业队,支持凉山州向全国重点省、市派出32支小分队常态化开展联动整治,转接涉毒高危人员5190名,全年查获外流贩毒人数较高峰时下降87%,今年继续下降至目前的17人。
  
  在加强高危涉毒群体精准筛查管理方面,我省协调京、粤、浙等地对在外务工、居住的吸毒人员落实异地管控措施。对涉毒贫困人口精准戒治帮扶,依托“1+15+ N”戒毒康复体系分级分类脱毒脱贫,集中收治8000余人,其中85%实现就业。部署禁毒助脱贫百日攻坚行动,截至今年5月底,凉山州13834名建档立卡贫困吸毒人员通过各级戒毒康复社区实现逐步就业脱贫。
  
  重拳出击深化区域联动大打击
  
  为深化“全省禁毒一张网、全国禁毒一盘棋”全城化协作格局,我省大力开展综合治理,坚决遏制毒品犯罪蔓延态势。今年以来,全省外流毒品案件数和缴毒数,分别同比下降62%、54%。
  
  我省推动将16个毒品检查站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建立公安厅9大战训基地战训警力参与毒品查缉机制,强化入滇制毒物品核查管控措施,向3400余家企业发放1.2万余份告知书,全面核查管控67种化学品和4种设备。推动出台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成都市研发禁毒寄递物流大数据管控平台,全市破获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案件10起、缴获毒品7.6千克。
  
  把住“细排查、断原料、捣窝点、控通道、追外流、强宣传”六个关键环节,我省持续深化打击制毒犯罪“4· 14”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全方位摸排犯罪线索、全链条打击制贩毒团伙、全环节管控重点要素工作机制,以基础排查带动侦查打击,加强关键制毒物品管控。省公安厅、省药监局出台进一步加强麻黄草管理的通知,部署醋酸酐、甲苯专项督查行动,开展实战阻击,捣毁制毒窝点20个,打击制贩毒嫌疑人85名。强化延伸打击,成功侦破“部目标2020-2”“5·12特大制毒网络”等跨区域毒品案件,成功打掉4个制毒(制造制毒物品)窝点,缴获麻黄草306吨、麻黄碱半成品10吨。
  
  各级党委政府对禁毒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进一步加大。2018年,我省越西、渠县、金牛、安岳、邻水等5个国家重点整治县(区)实现“摘帽”,凉山布拖、昭觉实现“降级”。
  
  群防群治营造全民禁毒大氛围
  
  我省始终将禁毒社会化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着力凝聚社会共治合力,筑牢全民禁毒防线,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最大限度消除涉毒风险隐患。
  
  大力推广“青骄第二课堂”,创新开展禁毒原创海报征集、禁毒助力脱贫攻坚、大学生禁毒文化节、社区嘉年华……“9+N”系列禁毒宣传主题活动是我省坚持预防教育关口前移的重要举措,以周为阶段,按照时间、主题、内容、方式“四个统一”,全面掀起集中宣传高潮,毒品预防教育覆盖面持续扩大。全省学校接入率和注册率分别达90%和85%。
  
  我省以全国“两会”禁毒安保为抓手,深化“三清一收”和毒驾治理,全面落实乡镇(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主体责任,分级分类管控吸毒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99%,吸毒人员脱失率降至0.9%,实现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我省“2+2”病残吸毒人员收治模式在全国推广,全省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达17余万名。
  
  眉山、广元、宜宾以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抓手,不断完善市域毒品治理现代化体系。眉山市突出打造“智慧禁毒、科技禁毒”示范城市,100个青少年毒品预防互动体验馆辐射全市368所学校35万名学生。宜宾市实施“百镇千村禁毒示范细胞工程”,验收合格命名120个禁毒示范单位。广元市在全市245个乡镇(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点)全面推行利州区“三化”模式。2019年眉山、宜宾还被国家禁毒办评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
  
  夯基固本 做强基层基础大支撑

  
  全省积极构建“2+4+N”毒品实验室体系,国家毒品实验室区域分中心项目成功落户四川,成都、绵阳、南充、泸州、凉山等地已具备生物检材检验能力,其余市(州)均可独立开展常见毒品定性、定量检测。研发全省“6·26智慧禁毒平台”,目前正试点运行完善设计方案。按季度开展生活污水监测,覆盖面由92个已拓展至全省166个县(市、区),并在成都、凉山、内江等地试点开展重点社区污水网格化预警监测,倒逼各地打控实效大幅提升。我省是全国第一个依托省级公安毒品实验室实现监测全覆盖的省份。
  
  我省在全国较早实施禁毒基础阵地标准化建设全域覆盖,出台全省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站点和禁毒教育基地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覆盖率分别达60%和80%以上,较去年底增长20%和19%,形成了广元市利州区社区戒毒(康复)“三化”模式、绵阳市涪城区“禁毒宣传一条街”等特色亮点。
  
  18个市(州)35个县(市、区)禁毒办实体化运行,配备673名专职人员。特别是凉山、泸州两地禁毒办机构获得编办批复,宜宾市实行成员单位集中办公,成都市金牛区抽调街道、部门后备干部到禁毒办工作。抓缉毒队伍实战化,不断完善打击毒品犯罪“一长三推”工作机制,省市县三级禁毒情报专班常态化运转,省公安厅组织侦办跨区域大要案件、市(州)侦办部级案件、县(市、区)侦办省级案件的实战机制进一步形成。抓禁毒社工专职化,全省配备禁毒专职社工5505人,较去年底增幅14%,其中成都市按照20:1配备的禁毒专干、专职社工两支队伍已达5700人。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