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我省加快立法保障粮食安全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0-09 10:43:2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文 见习记者 刘文慧)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粮食生产和消费大省,我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坚决打好粮食安全保卫战。9月27日至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据悉,条例草案包括总则、粮食生产、粮食储备、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质量安全、应急保障、法律责任、附则,共计9章60条。

  

  条例草案完善了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制度。根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从耕地数量和质量保护、种质资源保障、农业技术推广、灾害防治、适度规模经营等内容入手,强化生产能力的制度保障,确保粮食产出量。完善了储备能力保障制度。通过建立健全粮食储备制度、优化储备品种和结构、明确政府储备承储责任、规范政府储备轮换和动用程序,夯实我省粮食宏观调控的物质基础,增强粮食储备能力。完善了流通能力保障制度。重视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信息检测与服务、产销合作机制、执法能力建设,切实保障种粮农民利益、稳定粮食市场和价格,强化粮食流通能力。

  

  条例草案提出要加强产业发展、质量安全和应急保障力度。条例草案第五章至第七章通过对粮食产业规划与政策支持、优质粮食工程、质量监测与追溯、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粮食供应救济制度等内容,分别从产业发展、质量安全、应急保障三方面进行规范,全方位增强我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记者看到,条例草案增加了“爱粮节粮”的规定。要将“全民参与”作为粮食安全保障的基本原则;将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新闻媒体应当开展爱粮节粮公益性宣传;餐饮企业和集中用餐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应当采取措施加大爱粮节粮宣传力度,制止餐饮浪费;公民应当增强节约粮食的意识等。

  

  条例草案还增加了关于“藏粮于民”的规定。鼓励餐饮企业和集中用餐的食堂及城乡居民家庭平时根据需求储蓄一定数量的口粮,将“藏粮于民”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稳定器”。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