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涉黑恶案件审判工作督办督导会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8-09 18:36:05 】 【 来源:四川高院

  为切实贯彻中央政法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和“百日攻坚”行动安排部署,持续深入推动全省涉黑恶案件攻坚,实现全国扫黑办深入开展“六清”行动“清到底、清干净”目标要求,顺利推进今年扫黑除恶审判工作完美收官。

  

  8月5日,省法院扫黑办专题组织召开全省法院涉黑恶案件审判工作督办督导会。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扫黑办主任白宗钊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扫黑办全体工作人员,各刑庭庭领导及全体员额法官,各中院分管院领导及扫黑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全省各中院分管领导逐一汇报截至目前本院及辖区法院“案件清结”“百日攻坚”行动完成情况、涉黑恶未结案件审理情况及9月30日前确定在侦和即将起诉的涉黑恶案件情况。逐案专题汇报了未结案基本情况,包括未结原因、目前进度、结案计划、结案措施、结案时间等,逐案落实审判长、承办人、责任领导,确保如期完成“百日攻坚”“案件清结”目标任务。省法院各刑庭庭长也分别在会上对各自庭室审理督办未结涉黑恶案件办理进度、结案计划、办结时间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集中全力迅速推进督办案件处理、尽快结案明确表态。随后,院扫黑办通报了截至日前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和“百日攻坚”完成目标任务情况。

  

  白宗钊全程听取了各中院相关负责同志及省法院各刑庭庭长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各级法院前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审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白宗钊强调,全省法院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扫黑除恶各项工作部署,以全国扫黑办督办大要案为重点,狠抓涉黑恶案件审判工作第一要务,攻坚克难,高效审结一大批重大涉黑恶案件。截至7月31日,全省法院3月底前一审受理的涉黑恶案件651件,审结637件,一审审结率97.69%,“六清”行动案件未结案件清结率90.74%;4月底前一审受理的涉黑恶案件未结181件,审结166件,一审清结率91.7%,超额完成中央政法委“案件清结”和“百日攻坚”同期目标任务。

  

  为继续深入推进以“案件清结”为重点的“六清”工作,切实保障全省法院如期完成涉黑恶案件清结工作,对下一步全省法院抓好涉黑恶案件专项审判工作,白宗钊要求:

  

  一是精准施策,继续全力打响案件清结“歼灭战”。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离结束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希望全省法院在专项斗争最后阶段,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压实责任、迎难而上、通力合作、攻坚克难,以“亮出军令状、当好主力军”的决心,全力推动案件清结工作,尤其是涉黑案件的清结工作,全面提升审判质效,确保7月底前受理的涉黑恶案件,在9月底前全部审结;9月底前受理的涉黑恶案件在年底前全部审结。

  

  二是紧扣任务,继续全力打响黑财清底“攻坚战”。

  

  要会同公安、检察、监察等机关,建立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的传导机制,进一步完善生效黑恶判决执行“绿色通道”,确保侦查、审查起诉、判决、执行真正实现无缝对接,形成执行合力。要准确掌握执行到位率的标准,多措并举、因案施策,提高财产变现力度,做到应执尽执,“打财断血”“黑财清底”,最终确保执行到位率年底前达到80%的目标任务。

  

  三是精准出击,继续全力打响行业治理“整体战”。

  

  要坚持与各行业特别是十大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良性互动关系,创新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方法,为推动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供司法保障,尤其是要加强“三书一函”工作力度,认真挖掘案件中重要并有价值的信息,提炼并形成司法建议发送相关部门,注重回复反馈,真正实现“办理一批案件、净化一方环境”,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早日实现。

  

  四是经验推广,继续全力打响审判质效“提升战”。

  

  要高度重视已判决生效典型案例的收集、编写、报送工作,各中基层法院要紧密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精心挑选出一批具有典型意义和指导意义的代表性案件,如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眉山“7.30”专案、宜宾“2.12”专案、广元刘明涉黑案等,加强交流学习,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审判质效,推动涉黑恶案件审判取得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

  

  五是培树典型,继续全力打响宣传发动“舆论战”。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全省法院将全面梳理专项斗争取得成效,提前谋划评先选优、记功表彰工作。各级法院要强化先进典型培树,大力宣传专项斗争重大成效、典型案例、先进人物等,持续营造扫黑除恶强大氛围,展示四川法院专项斗争先进成果。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