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2019年度全国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评定结果公布 我省两篇上榜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8-07 10:01: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19年度全国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评定结果公布

  

我省两篇检察建议榜上有名

  

  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5日,最高检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评定结果,12篇检察建议上榜。其中,我省荣县检察院就涉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监管问题向公安机关制发的检察建议和崇州市检察院就基层治理问题向某镇政府制发的检察建议入选。

  

  记者注意到,两地检察机关分别就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服刑期满后脱管问题和恶势力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刑事案件频发问题,向属地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均得到了被建议单位积极的回复采纳。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权、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积极履职,运用好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成效日益凸显。

  

  检察建议一

  

  涉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刑满后脱管

  

  指出症结 建议公安明确权责分工

  

  一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刑满释放后,未被继续执行剩余强制隔离戒毒期,处于脱管状态。在脱管期,该戒毒人员再次犯罪。这一情况引起了荣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查询近3年类似案例,发现一些涉刑被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刑罚执行完毕后,存在强制隔离戒毒脱管情况、脱管期间再犯罪等问题,存在社会不稳定风险。

  

  荣县检察院分析研究后认为,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是公安机关执法不规范,对条款理解不到位,未能严格按照《禁毒法》《戒毒条例》的规定执行。各部门间衔接不顺畅,导致涉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经过多部门流转后,相关信息未随刑事诉讼过程及刑罚执行的进程移送。分工不明确,致涉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刑罚执行完毕后,是由刑事办案部门还是由决定强制隔离戒毒的部门负责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送交强制隔离戒毒所继续执行,无明文规定,导致公安机关内部各部门之间权限不清。

  

  对此,荣县检察院针对监管漏洞,提出监督意见。建议公安机关立即采取措施追回现已刑满释放但仍处于强制隔离戒毒期内的脱管人员;完善信息衔接,明确责任分工,及时跟进了解处于刑事诉讼程序中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被判处刑罚及刑罚执行情况,确保在刑罚执行完毕后及时移送执行强制隔离戒毒。

  

  当地公安机关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成立工作专班对照落实整改,明确部门职责,建立工作台账,纳入绩效考核,并对此作出书面回复。

  

  记者了解到,当地公安机关于2019年5月13日,部署开展涉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专项清理行动,并成功追回部分脱管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继续执行剩余强制隔离戒毒期。同时,对尚处于刑事诉讼进程中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向羁押场所送达《强制隔离戒毒决定书》《需继续执行强制隔离戒毒通知书》,畅通信息,堵塞漏洞。

  

  检察官说

  

  承办检察官表示,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社会稳定、人民福祉。涉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脱管,甚至在脱管期间再次实施违法犯罪,给社会治安稳定带来很大隐患。通过检察建议督促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追回脱管人员,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内部防控机制,防止社会不稳定因素发生;推动长效机制建立,破解多部门职责不明、信息渠道不畅的执法难题,填补了制度规定的盲点,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检察建议二

  

  村干部沦为恶势力“保护伞”

  

  研判类案 就基层治理问题提出建议

  

  基层恶势力纠结成伙,对当地社会治安、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数名村干部沦为恶势力“保护伞”,为其牟取非法利益提供掩护和便利。崇州市检察院在办理某镇一起恶势力案件过程中,对该案特征、原因、后果及工作改进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梳理出该镇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刑事案件频发等普遍性问题,向该镇政府制发检察建议。

  

  调查过程中,承办检察官结合办案,深入案发乡镇、村(社区)走访调研,查找当地治安管控难点、人防物防技防薄弱点。发现该镇近年来各类刑事发案居于崇州市各乡镇前列,并呈现出寻衅滋事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刑事案件频发、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犯罪以及结伙作案占比高、外来流动人员犯罪呈明显增多三大特点。

  

  对此,崇州市检察院建议该镇政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成员的监督管理;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同时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和法治宣传教育。

  

  该镇政府对检察建议予以书面回复,提出具体整改落实措施。其间,崇州市检察院先后4次到该镇政府回访并深入村(社区)开展调查,监督整改落实情况。经过治理,该镇辖区内治安和刑事案件同比减少38%,社会治安总体形势明显好转。

  

  检察官说

  

  承办检察官表示,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持续提速、市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超大城市城乡接合地区基层政权效能减弱、经济发展“潜规则”“亚文化”盛行,并滋生出黑恶势力犯罪。崇州市检察院根据办理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从推动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改善超大城市区域营商环境等方面,向镇政府精准提出社会治理的具体改进措施,帮助基层政府规范基层小微权力,增强基层政权效能,破除城乡接合地区经济建设领域潜规则,切实补强了社会治理的薄弱环节。


编辑:彭旭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