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将大幅度降低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7-24 09:34:37 】 【 来源:新华社

  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将有新调整。22日,最高法、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贺小荣表示,修改完善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大幅度降低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坚决否定高利转贷行为、违法放贷行为的效力。

  

  最高法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对于民间借贷利率设定了24%的司法保护上限。“对于社会上反映的司法保护民间借贷利率过高问题,我们正在抓紧研究。”最高法民一庭庭长郑学林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大形势下,降低民间借贷利率保护上限对于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从源头上防止“套路贷”“虚假贷”具有积极意义,也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民法典明确规定,国家禁止高利放贷,借款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郑学林透露,目前最高法正在结合民法典开展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的修订工作,调整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是重要内容。

  

  另外,民法典扩大了担保合同的范畴,为非典型担保的裁判提供了法律依据。最高法明确,在服务企业融资方面要依法认定保理、所有权保留等非典型担保合同的效力。这对于促进商事交易健康发展,扩大企业融资担保方式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苏彦戈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