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省人大代表视察法院重点工作专项联络活动结束 人大代表谈感受提建议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6-23 20:22: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雍剑波

  

  护航发展,法治同行。6月15日至17日,省法院邀请省人大代表赴内江市、遂宁市、广安市三地视察了全省法院多项重点工作。18日——活动最后一天,省法院在广安市召开总结座谈会,近20名省人大代表在会上畅谈视察感受,为法院工作建言献策。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作明,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发言。

  

  工作干得怎么样?

  

  人大代表既肯定又期待

  

  在为期3天的视察里,省人大代表一行通过走访企业、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听取工作汇报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了全省法院多项重点工作,包括扫黑除恶、诉源治理、破产审判、繁简分流、家事审判等。“全省法院的工作政治站位高,工作作风创新意识强,工作成效显著。”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天福直言道。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廖仲宾多名代表对法院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肯定中有期待。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建议,法院应通过建立信息沟通、数据互联、等机制推动诉源治理,同时,法院还应从本土文化中吸收营养,提高文化建设。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四川睿桥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小军提出了6点建议,其中,就扫黑除恶这项工作,他建议法院要继续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基本原则,每一个案件都要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特别要协调好有关的法律适用问题,即在追求重刑率的同时,要适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记者注意到,这次视察活动出现了许多“新面孔”。据介绍,这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特别增加了基层代表数量。谈起此次视察的感受,省人大代表、广安市前锋区团委书记邓洪用司法硬度、司法宽度、司法温度、司法速度来总结,她表示,法院积极探索破产审判改革稳住了就业面,营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省人大代表、内江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唐卫东关切诉源治理工作,他建议,法院要不断探索诉源治理和公共法律服务的有机融合。省人大代表、遂宁市农业农村局高级经济师杨茂君建议要加强普法宣传,特别要通过巡回审判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由此,他还建议加大巡回审判庭的现代化建设。

  

  下一步工作怎么干?

  

  纵深推进“六个实质化”

  

  “全省法院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省法院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深’字上下功夫,提出纵深推进‘六个实质化’。”刘作明在座谈会上指出,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法院工作报告获得高票通过,各项工作获得高度肯定。他特别提到我省几项亮点工作,包括率先在全国提出诉源治理,去年全省法院受理了400余件破产案件——约占全国同期受理破产案件数量的十分之一。

  

  刘作明强调,下半年,全省法院要继续以“深”字为主题,持续推动以六个实质化为抓手的各项工作。具体而言,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助力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营造;二是要进一步完善诉源治理,包括进一步贯彻落实《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培训等,止讼息诉;三是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坚持法定标准、审判纪律和审判的组织能力;四是要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更多条件。

  

  “各位代表敞开心扉谈感受、讲体会,推心置腹建诤言、献良策,非常富有思想性和针对性。”王树江在听取完代表们的发言后表示,省法院将认真梳理总结意见建议,并组织各部门认真研究贯彻,将代表意见建议转化为务实管用工作举措,不断加强和改进全省法院工作。

  

  总结座谈会上,王树江还深刻阐述了司法的人民性,强调了司法的价值追求就是为了人民,他表示,下一步,全省法院要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的需求在哪里,法院的服务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据悉,此前,省法院党组提出的“六个实质化”发展思路,旨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正是司法为了人民的体现。

  

  广安市委副书记赵波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广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郑治出席座谈会并汇报了广安法院工作情况。据介绍,近年来,广安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其中,“简案速审”工作在全国法院作经验交流;家事审判改革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行政审判集中管辖试点被省委深改办、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确定为全省特色亮点工作。去年以来,广安市法院以“六个实质化”纵深推进“六个治理”,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3537件,办结各类案件56310件,广安中院受理各类案件6102件,办结各类案件5566件。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仪,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用德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法院二级高级法官彭惠琴主持。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