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跟省长一起学法:民法典新规则究竟新在哪里?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6-22 11:26:24 】 【 来源:四川发布

  它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它,就是民法典。由于和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密切相关,民法典一直备受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更是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话题。

  

  6月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在本次常务会议开始前,四川通过会前集体学习的方式聚焦民法典,邀请四川守民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高级律师刘守民讲解了民法典新规则要点有关内容。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民法典是个什么“典”

  

  意义重大!中国法治进程的里程碑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标志着一个属于民法典的新时代的到来。

  

  刘守民介绍,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民法典施行之时,废止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

  

  颁布这样一部法律的意义何在?↓↓↓

  

  刘守民认为编纂民法典具有重大意义。他用5句话进行了概括:

  

  民法典是中国法治进程的里程碑;

  

  民法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支柱;

  

  民法典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法治化;

  

  民法典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重要保障;

  

  民法典是公民权利的宣言书和庇护所。

  

  民法典有哪些亮点?

  

  婚姻、继承……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民法典是从“吃穿住行”“生老病死”各个方面影响我们的生活,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那么它有哪些主要内容和亮点呢?刘守民在这里为我们一一进行了介绍。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关键词:住宅建设用地

  

  住宅用地70年期满怎么办?

  

  物权编──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关键词:禁止高利放贷

  

  民间借贷领域问题突出怎么破?

  

  合同编──完善了其他典型合同:如明确规定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等。

  

  关键词:肖像权

  

  通过信息技术手段

  

  “深度伪造”他人的肖像行不行?

  

  人格权编──针对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深度伪造”他人的肖像、声音等问题,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声音的保护参照适用肖像权保护的有关规定。

  

  关键词:离婚冷静期

  

  冲动离婚,离婚后又觉得后悔怎么办?

  

  婚姻家庭编──增加离婚冷静期制度。提交离婚登记申请后三十日内,任何一方可以向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规定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关键词:遗嘱形式

  

  必须要到公证处立遗嘱才能继承财产吗?

  

  继承编──增加了打印、录像等新的遗嘱形式。修改了遗嘱效力规则,删除了公证遗嘱效力优先的规定。

  

  关键词:精神损害赔偿

  

  不法侵害造成精神痛苦?

  

  侵权责任编──完善精神损害赔偿制度,规定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侵害自然人具有人身意义的特定物造成严重精神损害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