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大咖齐聚 共话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6-11 09:14: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省服务业发展法治论坛举行

  

大咖齐聚 共话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本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夏菲妮 周靖 张磊 文/图

  

  6月10日,四川省服务业发展法治论坛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以“优化服务业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现场,省法院院长王树江,商务厅副厅长于滨,司法厅厅长刘志诚,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海鹰,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省律师协会会长程守太,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渝田七位代表,围绕强化司法保障、推动服务业改革发展、做强法律服务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话题先后进行了主旨演讲。

  

  王树江

  

  以优质司法保障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法院如何保障好服务业?围绕这一主题,王树江给出了“需求”“供给”“长久”三个关键词。

  

  王树江认为,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服务业企业发展的需求,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下,这一需求较以往更为强烈。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对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创业氛围的需求;二是对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需求;三是对畅通的市场主体挽救及退出机制的需求。

  

  面对上述服务业企业的发展需求,司法应提供怎样的“供给”?在王树江看来,司法机关应当为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要在市场主体、市场准入、市场交易、市场退出、信用建设等方面提供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规则指引和及时有效的权益保护。具体而言,司法机关一是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平等全面依法保护服务业企业合法权益;二是要推进诉源治理和诉讼服务,满足企业多元司法需求;三是要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新需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那服务业企业如何才能发展得长久呢?“服务业企业尤其是新业态,要谋求生存和发展,必须将法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企业再小也要有个法律明白人。”王树江表示,服务业企业要发展得长久,法治是核心竞争力。由此,王树江建议服务业企业加强企业投融资等方面的合规风险管控,同时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用好保险制度、多元解纷机制等。与此同时,王树江提出,法院将持续做好服务业司法保障工作,即运用“深谋、深查、深分、深联、深耕、深推”“六深”工作方法,以“六个实质化”纵深推进“六个治理”,更好保障服务业创新发展。

  

  于滨

  

  将法治作为推进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于滨介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标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提升服务业供给水平,着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服务业实现跨越升位,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持续向好,重点工程推进有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我省将法治作为推进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于滨说,我省坚持将法治贯彻于决策的全过程,研究出台支持服务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有利于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同时,坚持法治与发展并举,不断深化服务业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改善有利于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环境。并坚持制度型开放,对标对表国际先进标准,努力营造有利于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开放环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服务业改革发展。坚持依法决策,让服务业发展各项决策更符合人民期待和时代要求。进一步规范服务业市场秩序。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创建更加公平更加透明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推动简政放权和‘放管服’试点,营造更加自由更加便利的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统筹对内对外开放,分类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建成制度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效、环境更加优良的服务业开放新格局,为实现全省‘两个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于滨表示。

  

  刘志诚

  

  以“四全”目标做大做强做优四川法律服务业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质的法律服务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论坛上,刘志诚将法律服务业称为“服务业中的服务业”。如何做大做强做优法律服务业,刘志诚认为应该以“全周期、全业务、全链条、全时空”为目标,推进法律服务业转型升级。

  

  为什么说法律服务业是“服务业中的服务业”呢?刘志诚表示,首先,法律服务业贯穿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项保障性服务行业。其次,法律服务业直接服务其他服务产业,发挥着基础性的服务作用。再次,法律服务业可与其他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为其他行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高附加值服务。此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程度有“信号灯”“导向阀”作用,是整体营商环境培育与优化的重要指标。“目前,全省有律师事务所1539家,执业律师23554名;公证处209家,执业公证员931名;司法鉴定机构106家,司法鉴定人2160名;仲裁机构16家,仲裁员2099名;人民调解组织61915个,人民调解员32万名,法律服务机构数、从业人员数居于全国前列,排在西部首位。但我省法律服务业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刘志诚介绍道。

  

  对做大做强做优四川法律服务业,刘志诚表示,我省将以“四全”为目标。首先,是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提供“全周期”保障,将法律服务积极嵌入产业规划、决策、经营、发展全过程,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在内的各环节。其次,是打造法律服务集群,实现“全业务”覆盖,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法律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合理配置。再次,是营造法律服务生态,实现“全链条”配置,不断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供应链资金链服务链拓展,形成全链条法律服务生态圈。此外,是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实现“全时空”响应,逐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网通办”,让法律服务真正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

  

  李海鹰

  

  川航的高质量发展受益于法治的护航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李海鹰结合川航发展的实际,阐述了法治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并就持续优化服务业营商环境提出几点建议。“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李海鹰表示,川航近些年的高质量发展就是受益于法治的护航,“从川航的缩影可以发现,民航运输的快速发展取决于两方面有效保障,可以简单地归纳为‘两安全一服务’,即航空器自身运行安全、航空器外部运行环境安全、良好的航空运输服务。从促进民航运输服务业发展角度来看,‘两安全一服务’的实现与良好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休戚相关。”李海鹰说。

  

  当下,在面对疫情期间复杂经营状况时,川航也紧紧围绕党中央“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各项决策部署,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主动作为,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在李海鹰看来,深化民航“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帮助民航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行业回到健康有序发展轨道上来,将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李海鹰还就优化服务业营商环境提了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法律。国家应结合实情,开展立法修订和更新,科学合理地补充和完善相关法律。二是对于发展较快的产业应尽快立法规范,比如,对于通用航空产业、无人机产业等新兴航空产业应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建议相关机构开展境外法律收集汇编以及境外法律体系解读工作,适时给予企业法律指导,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政策、法律支持。四是给予企业“走出去”的法律人才支持。

  

  王麒

  

  相较政策企业更需要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不管是服务行业,还是各类市场主体,其实不需要特别的政策,最需要的就是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对此观点,王麒用了两个案例来阐明。

  

  王麒提到的第一个案件是“史上最贵宾利车退一赔三案”。该案基本案情是:消费者向经销商出资购买了一辆宾利豪华轿车。车辆交付之前,经销商对车辆进行了漆面抛光和更换窗帘的维修,却没有告知消费者。消费者知情后便以经销商构成消费欺诈为由,向法院起诉,除要求退购车价款外,还向经销商提出支付1600余万元的三倍赔偿。最终,最高法在二审判决中作出撤销一审判决的三倍赔偿,酌定经销商赔偿购车者11万元损失的终审判决。“最高法在二审判决书中,对案件涉及的侵犯消费者知情权、消费欺诈的问题,都分别详尽地进行了说理分析,一个案例胜过一摞法律文书,该案的判决结果,既保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保护了经销商的合法权益,让法治的公正以有温度的方式得以呈现。”王麒说。

  

  王麒带来的第二个案子是物美集团张文中再审宣判无罪案。2008年10月,张文中因犯诈骗罪、单位行贿罪、挪用资金罪,一审获刑18年。宣判后,张文中提出上诉,二审法院认定张文中犯诈骗罪、单位行贿罪、挪用资金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2016年,张文中向最高法提出申诉。2018年5月30日,最高法作出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有恒产者有恒心。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给企业以安全感和发展信心。张文中案件,对于稳定民营企业家预期,保障民营企业家安心干事创业,具有重要意义。”王麒说。

  

  借助上述两个案件,王麒表示,法治是企业和个人都能直观感受到的公平正义。发展是硬道理,法治是软实力,其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市场经济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只有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才能真正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程守太

  

  以优质法律服务为服务业发展保驾护航


  

  “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是律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份使命。”演讲中,程守太用“经济发展的防火墙、灭火器、晴雨表”和“市场经济的润滑剂”来比喻律师行业的作用。

  

  他表示,省律协通过梳理发现疫情下服务行业迫切面临的法律问题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停产、停工,产品生产、销售受阻、流转资金不足,债务违约风险激增;二是外向出口型企业,外商单方违约,债权“被违约”风险频发;三是企业现金流吃紧、融资流动困难,资金短缺风险加剧;四是一方面停产停工导致的劳动用工纠纷增加、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后出现劳动力供给不足;五是多种矛盾交织,企业诉讼风险扩大。

  

  针对这些问题,全省律师精准施策,积极为疫情期间服务业稳健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保障。进一步强化完善疫情期间法律服务顶层设计,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法律服务体制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律师行业专业职能优势,主动当好、做好疫情期间服务业稳健发展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进一步发挥全省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律师事务所研发“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引导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运用信息化手段为民营企业提供智能诊断、在线分析、远程咨询等服务。认真研判分析服务行业迫切面临的法律问题,强化法律引导,创新法律宣传载体和方式方法,动态跟踪、全面梳理国家和全省各项法律法规政策,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法律保障。

  

  张渝田

  

  促进服务业发展由政策协同迈向法治协同


  

  张渝田认为,从政策协同迈向法治协同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对推动服务业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各种行政政策的运用,是推动服务业改革发展主要方式。”张渝田说,在服务业的改革发展步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各项政策的协同功不可没。但进入新时代,推动服务业进一步发展,需要由政策协同迈向法治协同。

  

  什么是法治协同?张渝田表示,这是法治各主体、各要素之间的协调与均衡,具体而言,即要大力加强立法工作,提供“良法”推动和实现“善治”的制度前提,还必须遵循法治建设的规律性,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调整行政监管方式,强化政务服务,加强司法保障,形成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各方面、全链条的有机整合。

  

  如何实现法治协同呢?“从政策协同迈向法治协同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在张渝田看来,实现用法治方式推动服务业发展,各级政府需要突出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突出观念引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依法行政;二是继续深化改革,通过厉行法治为服务业改革提供依据、引导改革,通过改革为法治扫清障碍,巩固和发展改革的成果;三是从行政机关的服务业属性出发,做好深刻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务服务这篇大文章;四是依法改善营商环境,做到该管的和该放的“两不误、两到位”,挑起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两副担子”,体现政府更大的责任担当。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