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保持“四个下降” 我省禁毒工作进入全国一流方阵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6-10 20:47: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6月10日,全省禁毒工作宣传活动在成都举行。活动以禁毒知识宣传、防毒识毒方法介绍、互动设备展出、新闻通气会等形式向社会介绍全省开展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工作措施和重大成果。


  

  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出席宣传活动,并与省禁毒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共同观摩了四川禁毒原创优秀主题海报作品展暨缉毒执法成果展。宣传活动还同步召开了全省禁毒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禁毒工作情况、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发布了我省公安打击毒品犯罪的典型案例,通报了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戒毒康复工作的优秀禁毒志愿者、缉毒民警等典型集体和个人。

  

  据了解,全省禁毒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深化“禁毒如救火”和“三可六防”工作新理念,铁腕禁毒,取得了“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整治成效持续巩固、毒情形势保持向好”的阶段性成效,连续三年在全国禁毒工作综合考评排名大幅提升,进入一流方阵。今年继续保持“四个下降”,即川制冰毒外流数和案件数、川籍外流贩毒人数分别同比下降68%、69%和76%;污水毒情监测指数环比下降28%,为今年禁毒工作纵深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总队长梁小辉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省禁毒委出台全省三年禁毒工作规划和2020年禁毒社会化工作任务分工方案。15个市(州)党委常委会或政府常务会研究禁毒工作、出台过硬举措。禁毒工作压力层层传导,党政主抓、公安主力、部门主动的工作格局持续深化巩固。省公安厅在连续6年实施“百警援凉”,组织内地18市公安机关支援凉山16个县、100个重点乡镇的基础上,又抽调骨干驻凉工作,支撑当地缉毒打击。连续3年在全国部署“川01”专项行动,外流贩毒整治持续深化。

  

  全省禁毒部门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毒品形势实现持续向好。一方面,深化“净边2020”,严防毒品内流中转。另一方面,深化“天府破冰”,严防制毒活动反弹。将禁毒社会化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凝聚社会共治合力,筑牢全民禁毒防线,有效减轻毒品社会危害。深化毒品预防教育,大力推广“青骄第二课堂”,全省学校接入率和注册率分别达90%和85%,策划开展禁毒原创海报征集、禁毒助力脱贫攻坚等“9+N”系列禁毒宣传主题活动,以周为阶段,按照时间、主题、内容、方式“四个统一”,全面掀起集中宣传高潮。坚持“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以全国“两会”禁毒安保为抓手,深化“三清一收”和毒驾治理。眉山、广元、宜宾持续深化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禁毒示范创建效应明显。

  

  全省禁毒部门积极构建全省“2+4+N”毒品实验室体系,“国家毒品实验室四川分中心”顺利挂牌,已实现城市生活污水季度监测覆盖面拓展至166个县(市、区),并在成都、凉山、内江等地试点开展重点社区污水网格化预警监测。在全国较早实施禁毒基础阵地标准化建设全域覆盖,全省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站点和禁毒教育基地标准化建设覆盖率分别达60%和80%以上,形成了绵阳市涪城区“禁毒文化一条街”、广元市利州区社区戒毒康复“三化”模式等一批特色亮点。18个市(州)35个县(市、区)禁毒办实体化运行,配备673名专职人员。全省配备禁毒专职社工5505人,较去年底增幅14%。不断完善打击毒品犯罪“一长三推”工作机制,省公安厅组织侦办跨区域大要案件、市(州)侦办部级案件、县(市、区)侦办省级案件的实战机制进一步形成。

  

  省公安厅供图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