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评选活动启动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6-09 20:07: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记者 兰楠

  

  6月9日记者从司法厅获悉,为总结提炼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经省政府同意,我省决定开展“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申报评选活动,此次活动是今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

  

  案例范围

  

  申报案例应准确抓取对法治政府建设具有显著推动作用的标志性指标,助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域某一方面工作。主要范围如下:

  

  (一)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严把规章制度质量关口,贯彻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和公正、公平、公开原则,为公众参与提供平台畅通渠道,专家科学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扎实有效。

  

  (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完备,决策执行和决策后评估机制健全,适应改革发展要求。

  

  (三)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法律法规规章得到严格实施,执法程序规范、流程明确,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健全,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广泛运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四)扎实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案件审理程序严谨,档案管理规范有序,制度建设成效突出,工作保障落实到位,行政复议制度的监督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五)高效便民开展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大幅度清理减少“证明事项”,智能化服务快捷惠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增强。

  

  (六)营商环境公开透明、可预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大、效果好,监管措施和方式优化升级,不断破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

  

  (七)不断深化普法责任制及依法治理,“谁执法谁普法”落地见效,群众法治意识浓厚,社会治理体系、应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八)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带头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行政问责针对性、时效性增强。

  

  (九)其他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工作实例。

  

  评选标准

  

  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是指在法治政府建设领域具有引领作用或示范意义的制度机制和工作措施等。标准要求如下:

  

  (一)客观真实。发生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的真实案例,工作举措规范有序、落地生根,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起到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

  

  (二)创新引领。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先行先试,居于领先地位,案例的代表性、创造性强,示范带动效果明显。

  

  (三)法治意义。蕴含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体现实践地区或单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

  

  (四)推广价值。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参考价值,并且可复制可借鉴,或者正在、已经被其他省、市复制推广。

  

  评定程序

  

  “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评选程序包括自愿申报、组织评审、实地核查、媒体公示和审定通报五个主要环节。

  

  (一)自愿申报。7月10日前,各市(州)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自主申报,按要求审核把关后,将案例申报材料报送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组织评审。7月中下旬,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法制部门、有关专家学者召开评审会,对各地各单位申报案例进行评审。

  

  (三)实地核查。8月20日前,结合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总结评估,组织力量对排在前列的案例进行实地核查。

  

  (四)媒体公示。8月下旬,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实地核查结果,提出候选案例,在我省主要媒体进行公示。

  

  (五)审定通报。9月20日前,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公示情况,对符合要求的优秀案例报请省政府审定后通报。

  

  记者了解到,申报材料组织完备后可邮寄或径直送达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发送电子版至指定邮箱。

  

  通信地址:成都市督院街70号1206室

  

  联系电话:028-86605971   028-86606136(传真)

  

  电子邮箱:scsftfzdcc@163.com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