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川渝政法委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携手提高执法司法“同城”效应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6-04 09:05:34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离不开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近日,四川省委政法委与重庆市委政法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提升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 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以建立执法司法联动机制,提升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为主题主线,提出从加强执法司法协作、促进区域法律合作、强化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着力,提高两地执法司法的“同城”效应。

  

  加强执法司法协作方面,《指导意见》提出,两地政法单位要逐步实现同类案件法律适用统一、执法裁判尺度统一、处理结果统一;在线索移送、案件信息共享、诉讼服务、调查取证、文书送达、财物处置、异地执行等方面完善常态化协作机制;统筹处置跨区域重大案事件;加大对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领域执法司法保护力度;构建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强化资源共建共用共享方面,《指导意见》提出,两地政法单位要加强改革协调联动,推动现代科技在执法司法领域深度运用,通过统一培训、跟班学习、互访交流等多种形式,实现执法司法能力共同提升。

  

  《指导意见》还细化了两地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的职责任务,明确两地省(市)级党委政法委每年轮流举办一次川渝政法工作战略合作联席会议;两地政法单位分系统、分层级、分区域加强对口联系,建立日常联络、事项办理、结果反馈等联动机制;两地省(市)级党委政法委要强化督促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确保意见要求有序推进、按期完成、取得实效。

  

  目前,川渝两地政法工作合作形成“1+N”的制度体系。除了两地党委政法委联合印发的《指导意见》,两地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进一步将川渝政法领域合作细化、实化、具体化。


编辑:潘红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