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省法院出台50条意见再部署再落实再深化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3-17 10:43: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法院出台50条意见再部署再落实再深化

  

精准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省法院近日印发了《关于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50条,是省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的再部署、再落实、再深化。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法院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实抓细中央、最高法、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提升精准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能力,情理法有机结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

  

  《意见》就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造谣传谣、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犯罪行为提出了要求;对不可抗力、情势变更、合同解除、通知义务等法律适用问题统一了认识,并对建工合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融资借贷纠纷等14类常见案件类型提供了具体裁判指引;对依法稳妥处理涉疫情行政纠纷、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作出了规定;对贯彻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准确开展涉疫情防控案件执行工作作出安排;对依法全面保护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细化了举措。

  

  疫情发生以来,省法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指导意见》及相关案件审判会议纪要等一系列针对性工作举措,《意见》的制定是对相关工作的再部署、再落实、再深化。下一步,全省法院将围绕落实《意见》,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妥善审理、化解涉疫情民商事纠纷和行政纠纷,强化执行工作力度,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依托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加强诉讼服务、法治宣传、队伍建设等工作,全面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