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我省法院聚力化解执行三大难题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1-14 10:50: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法院聚力化解执行三大难题

  

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藩篱

  

尽管冰天雪地,执行法官们仍顶着严寒上路,为群众讨回执行款

  

“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活动中,法官向申请执行人集中兑现执行款

  

  张大强 本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省法院供图

  

  2019年12月31日,最高法、人社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总结表彰会议,省法院执行局被授予“先进单位”称号,并作为获奖单位代表上台接受颁奖。

  

  2016年,最高法作出“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吹响了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的“冲锋号”。通过三年攻坚,2019年,我省法院顺利完成第三方评估验收,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正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院的执行工作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关键的一环。回顾我省法院的执行工作,遇到过哪些难题?又是如何攻克的?

  

  破解查人找物 难 

  

  建立网络化查控系统

  

  “执行难”,查人找物难首当其冲,“如同大海捞针”是执行法官对传统查人找物做法的形象概括。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我省法院建立了网络化查控系统,将被执行人的主要财产“一网打尽”。

  

  过去,执行干警要查人找物,需要登门找、挨家问,在多个部门间往返穿梭,不仅耗时费力、事倍功半,还给被执行人转移财产提供了时间。而现在,执行干警只需要登录网络查控系统,被执行人名下的存款、房屋、车辆等财产信息便一目了然,让执行效率大大提高。

  

  记者了解到,网络查控系统覆盖了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不动产、存款、金融理财产品、船舶、车辆、证券、网络资金等16类25项信息,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和相关信息“一网打尽”,实现了执行查控方式的根本变革。目前,全省211家法院全部建成“点对点”查询系统、全面对接使用“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171家总行在川金融机构开通网络查询、冻结等功能。据统计,2019年,我省法院通过网络查询系统,为24.53万件(次)案件提供查询冻结服务,向金融机构提起查控1524.86万次,收到各类反馈信息465.9万条,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和相关信息的有效覆盖。

  

  在查找被执行人方面,执行干警过去大多凭经验,而现在则有了一个好帮手——智慧执行系统。该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被执行人行为轨迹和财产情况,帮助执行法官制定科学的执行方案。在执行法官执行过程中,该系统还提供一键呼叫、现场取证、全程留痕和现场支援服务,推送类案执行规范、法律法规、专家意见,不仅提高了执行效率,还提升了法官执行能力。

  

  查人找物,法院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必须汲取各方智慧,特别是要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我省法院深谙其道,率先在全国构建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通过构建专业力量执法与群众路线调查有机结合的新型执法模式,向根植乡村的7.5万名基层综治网格员借力,3000名执行干警变得耳聪目明,有效解决了人难找、财难寻等困局。

  

  为有效规范干警执行,全省法院还建成了执行指挥中心,并推动实质化运行,实现三级法院执行工作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

  

  破解被执行人履约 难

  

  构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执行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被执行人即使有财产可供履行义务,但能躲就躲、能拖就拖、能赖就赖。对此,我省法院借助信息化的强大威力,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让执行工作长出“利牙铁齿”,通过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

  

  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寸步难行,会被限制坐飞机、坐火车、住高档宾馆,以及旅游、度假等,招投标、订合同、贷款等也将受影响。在我省,失信被执行人为公职人员的,还将有被开除公职的风险。

  

  做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我省法院拓宽执行惩戒渠道,在“信用中国(四川)”网站上搭建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曝光平台”已有38家省级单位接入,联合惩戒失信。在2019年的“失信大曝光”行动中,全省法院累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08万人次,公开曝2.36万人次,限制高消费8.31万人次,限制乘坐飞机火车13.21万人次。

  

  为了迫使被执行人还钱,近年来,我省法院常态化开展“一季度一行动”专项行动,除了第二季度集中开展的“失信大曝光”行动外,还有第一季度开展的“司法大拜年”行动,第三季度开展的“执行大会战”行动,以及第四季度开展的“拒执大打击”行动。

  

  在“拒执大打击”行动中,全省各级法院通过集中限制一批、罚款一批、拘留一批、当事人自诉一批、法院判决一批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进一步加大对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有效规制和依法打击,强化执行威慑,促进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2019年,全省法院判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54人。

  

  破解财产变现 难

  

  上线互联网司法拍卖

  

  找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如何将实物变现?这曾是执行工作遇到的一大难题。而伴随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推行,这一难题得以攻破。

  

  打开淘宝网首页,在页面中部的功能分区位置有“阿里拍卖”专区,点击进入后,页面顶部会出现“法院卖货”选项,再次点击进入,即可看见琳琅满目的各种拍卖品,大到直升机、轮船,小到墨镜、安全帽等。“四川法院入驻淘宝司法拍卖已经有6年了,除了淘宝,我们还和京东、支付宝等多个网络平台合作,进行司法拍卖活动。”省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司法拍卖旨在最大限度地降低申请执行人的成本、提高拍卖成交率、方便群众参与拍卖。

  

  为了把实物卖出去,越来越多的法官从幕后走到台前,通过直播全方位展示拍卖品,辅以诙谐语言,增加拍卖品热度。“法官带货”正在流行。据统计,仅2019年,全省法院网拍案件13435件,成交量12746件,55793人次参拍,成交率49.3%,成交金额167.1亿元,溢价率66.93%,为当事人节省佣金6亿余元。

  

  搭建起透明的网络平台,司法拍卖晒在阳光下进行,有效去除了权力寻租的空间。2019年,我省法院实现了拍卖环节违纪违法“零投诉”。

  

  在三年的执行攻坚中,我省法院将难题一一破解,收获了可喜成效。三年来,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136.6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109亿元。2020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将着眼“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进一步完善各级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常态化开展“一季度一行动”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加大拒执打击力度,有力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