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中江热心市民救人时溺水身亡 当地启动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2-25 12:02:03 】 【 来源:四川在线

  “娃娃落水了,快救人” 2月21日下午16时许,四川德阳市中江县东北镇山寨村小东河边,传来一阵呼喊声。

  

  当天下午,一名11岁男孩河边玩耍,不慎落水,正在附近钓鱼的王勇发现后,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施救,潭深水急,两人均沉入水中不见踪影。目睹爱人救人落水失踪,王勇妻子周武容伤心欲绝,哭晕在岸边,直到第二天,落水两人遗体被救援打捞上岸。

  

image.png


  落水男孩的母亲张红丽在感谢王勇的同时,也对自己没有管好孩子感到自责。“这是爸爸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课。”24日,说起父亲的意外离世,女儿王周兴悦有太多的不舍,但在心中,父亲永远是她的榜样。

  

  目前,当地就王勇救人行为向中江县政法委申报见义先进个人。

  

  落水男孩母亲致歉:“是我没有管理好自己的娃娃!”

  

  24日上午,王勇的家人和落水男孩邹谋家人在中江县东北镇见面。

  

  “我想对你说声对不起,我也不希望这个事情发生,我也希望他们两个能一起起来。”落水男孩的母亲张红丽,紧紧握着王勇妻子周武容的手,不断地鞠躬表达感谢。“这个事情不能怪你,我们也不希望这个事情发生。”王勇爱人周武容哭着说,一旁,她的女儿和儿子不停的安慰着她。

  

  “我想感谢王哥,也想对你们说声对不起,是我没有管理好自己的娃娃,如果他没有去那里耍,也不可能造成这样的后果。”面对王勇的家人,张红丽既感激又愧疚。张红丽说,虽然她曾反复提醒过儿子不要去水边玩耍,但儿子却没有听进去。

  

image.png


  “谢谢你们,请你们一定要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好好感谢一下你们,让我为你们做点事。”

  

  张红丽回忆说,事发当天下午17时许多,她突然接到村干部的电话说,小东河掉进去了一个十多岁的娃娃和一个大人,问她家有没有娃娃去那里耍。“我爸爸突然惊了一下,就喊我去找娃娃。”

  

  张红丽到处找孩子没找到,这时她有些着急了,连忙去现场问了一些情况,但是不能确定。“我大概估计可能是他,但我又不希望是他。”在没有完全确定是自己的孩子之前,张红丽仍抱着一丝希望四处寻找,还是没找到。直到了当天晚上,孩子没有回来,她不得不放弃最后一丝幻想。

  

  22日中午,两人遗体被打捞上岸,张红丽一家,才遗憾的接受了这一结果。

  

  救人英雄女儿感叹:“这是爸爸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课。”

  

  2月21日,恰逢周末,阳光明媚,这是周武容和丈夫王勇的最后一次出游。

  

  当天,周武容陪着丈夫王勇一起来到东北镇山寨村小东河钓鱼,周武容记得,当天下午小孩先是在河对面玩,随后又跑到他们后面一处流水的斜坡处,事发突然。

  

  “小孩穿了一双棉拖鞋,踩到斜坡的青苔,滑了下来。当时我老公反应过来,他的速度相当快,鞋一脱,衣服外套一脱,手机丢到地上,裤兜包里的钥匙、证件都还没来得及摸出来,马上就跳下水去救小孩。当时我都还没反应过来,他就跳下去了。”

  

  周武容回忆,救援过程中,附近钓鱼的男子张德荣也察觉到了这一情形,该男子拿着鱼竿跑过来支援,希望借助鱼竿,将两人拽回岸边,“看到不行,他又跑过去拿长一点的鱼竿,还是不行。 ”

  

  “老公三次浮出水面。第一次把小孩抱起来,水在胸口的位置,第二次水在肩部。第三次两个人冒了头起来,后来就再也没看到起来了……”说起爱人救人一幕,周武容不停抹泪,“我都没想到他没能起来,因为他会游泳。”

  

  爱人救人突发意外,周武容心情极度悲伤,最后被救援人员抬着离开现场。

  

  王勇意外离世,留下了妻子以及正在读大四的女儿和正在读初三的儿子。

  

  “ 这是爸爸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课。”王勇女儿王周兴悦说起父亲,两眼含泪,她介绍说,父亲王勇是个热心人,亲朋好友有事一喊,他就去帮忙了。“爸爸是一个严父的形象,在大的是是非非面前,都是给我们言传身教。”

  

  “我很想念他,平时他就是热心的人,经常帮助别人”王勇的工友唐逸华介绍说。有一次生病,他帮我忙里忙外,上下楼跑各种检查,“真的太感谢他了”。

  

  目击者:小孩河边玩耍不慎滑入水中

  

  2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事发地。事发地位于中江县城区东北镇境内山寨村小东河河段,该地段有一处石拱桥,拱桥下方河水较急,不远处是一处深潭,据前往施救的救援人员介绍,该处深潭水最深处约4米左右。

  

  除了王勇的爱人周武容,附近钓鱼者张德荣是整个事件的目击者。当天下午,张德荣在该地段钓鱼,王勇的钓位距他的钓位不到十米。

  

  事发当时,在事发点附近钓鱼的张德荣目击当时惊险一幕。

  

  “当时那个小朋友在附近玩耍,我问他在做什么,小朋友回答‘捡贝壳’,我也没有在意。”张德荣介绍。几个小时后,意外发生了。

  

image.png


  张德荣回忆,下午16时许,正在一旁钓鱼的他,听到“砰”的一声闷响,寻声望去,此前在附近玩耍的小孩跌落斜坡,还没来得及求救,小孩瞬间被水冲进了深潭中,几秒钟后,小孩挣扎浮出水面。

  

  看到有人落水,王勇连忙脱掉鞋子、外套,将手机丢到地上后,上前施救,刚跑出两步,王勇脚下一滑,滑入深水潭中,王勇奋力朝着小孩落水方向游去。

  

  王勇下水救人时,张德荣就问“你老公会不会水(游泳)?”周武容回答“会水(游泳)。”

  

  “我相信他会水,他老婆也相信他会水,我想应该不会出问题。”说着张德荣一边呼救,一边拿着鱼竿跑过去,准备协助施救。“我也不会水,所以我也不敢去,只有在坎坎上(岸上)帮忙。”

  

  “救援过程中,两人先后浮起来三次。然后,再也没出现,整个过程持续了几分钟。”说起当时一幕,张德荣声音哽咽了。

  

  “素不相识,他能舍身相救,这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张德荣还为自己没能帮上忙,感到自责。

  

  进展:当地已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2日晚,中江县公安局通报了此事,据通报:2月21日16时许,中江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报警称,东北镇山寨村小东河有人溺水。接警后,东北派出所立即出警。

  

  经现场调查,系一名儿童(邹某,11岁)在河边玩耍时意外落水,附近一名钓鱼的群众(王某,47岁,仓山镇人)立即跳河施救未果,两人均失踪。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公安、应急、消防、卫健和乡镇干部积极开展搜救,于2月22日中午将两人尸体打捞上岸。目前,公安机关已排除案件可能,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王勇英勇救人的行为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我们将号召当地干部群众向他学习。”24日,中江县东北镇政府镇长曹书贤介绍,就此事,当地政府已经向县政法委申报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编辑:李琪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