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三代累计从警70余年 德阳“警察世家”深刻诠释“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1-08 15:37:14 】 【 来源:四川在线

    从步行办案交接工作,到骑自行车追查线索,再到现如今的科技化数字化办案......80后德阳什邡市公安局民警曾理一家三代见证了公安系统的诞生与变化。警服在演变,设备在更新,技术在飞跃发展,唯一不变的,是他们早已刻进生命里的正义感和全心全意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感。


5.png

右一为曾理爷爷曾凡友


    第一代  刚正不阿的“铁门”看守所所长


    从军事管制委员会、人保组(全称叫做人民保卫组,其职能相当于现在的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再到什邡市公安局看守所所长......曾凡友在职的30余年从警生涯里,见证了公安的变迁,算得上公安诞生的“见证者”。


    “硬朗、正直、不掺假水......”这既是爷爷曾凡友老同事对他的评价,也是曾理心中爷爷的真实样子。还健在的老同事总是笑称曾凡友“油盐不进”是一个“铁门”所长。当时,有朋友劝曾凡友,公安经常要值守夜班,太辛苦了,让他多“疏通”关系,把儿子安置在相对轻松点的岗位上。曾凡友听了后当即义正言辞就拒绝了,并告诫这位朋友,以后类似的话不要再说了。


    曾凡友也用把握原则、坚守底线、办好工作来要求自己和同事。并把这种刚正不阿的态度带到了家庭教育中去,严格要求儿子和孙子。


6.png

第三排右一为曾理父亲曾祥国


    第二代  25年扎根一线骑行“踩出”一方平安


    曾凡友对工作的态度和认真,深深的感染着曾理的父亲曾祥国。1980年,曾祥国正式迈入公安的大门,扛起了同父亲一样的责任与担当,直到退休前还依然活跃在派出所一线。


    90年代初期,什邡多个乡镇交界处因为地处偏僻、人烟稀少,夜晚时常有抢劫案发生。为了让百姓能够不再提心吊胆走夜路,尽早把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曾祥国和同事开始了近半个月的蹲守。


    在没有监控等高科技设备“加持”的年代,要想抓住犯罪嫌疑人,除了海量的走访、记录嫌疑人的外貌特征等,蹲守就是另一个最有效的办法。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月的蹲守,曾祥国和同事成功将罪犯一举抓获。当时的那半个月,也是曾理成长印象中,父亲又一次很平常的“失联”。


    “骑自行车上班、骑自行车去走访、办案,后来条件好了,单位配备了汽车,但我们都很爱惜,平时都是省到在用。”一说起过去办案的记忆,曾祥国直言现在太先进了,和当年简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png


    第三代  疫情期间连轴转全数追回98万电信诈骗款


    与爷爷的“古板”刚正、与父亲扎根一线用脚办案不一样的是,曾理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迎来了完全不一样的办案新节奏。


    疫情期间,曾理带领的部门配合其他警种破获涉网犯罪案件十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追回被骗资金98万元,创造了近年来德阳地区电信诈骗案中赃款全数追回的罕见案例。


    2020年4月9日,什邡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受害人报警称:什邡市双盛镇某建材公司内有人被骗98万。由于涉案金额巨大,又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关键时期,什邡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专案侦办,并抽调相关警种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专案组通过对信息流、资金流和涉案账户系统梳理分析,线上线下同步人员核查,发现一名长期在辽宁省朝阳市和河北省承德市活动的犯罪嫌疑人。


    最终历时半个月,曾理和同事辗转辽宁、河北等2省近7个市、县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诈骗案抓获3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追回全额赃款共计98万元。


    除了大案的侦破外,今年抗击疫情初期,曾理还牵头负责一起涉及22名跨2省9市州受害人的防疫物资诈骗案件。通过微信视频对受害人进行取证,进行笔录,以及多方对比、筛选和研判嫌疑人信息,在确凿证据指向下,2020年4月中旬在成都抓获犯罪嫌疑人车某,成功破获德阳地区首例涉及防疫物资诈骗案。


    “每次翻到关于爷爷、关于父亲的老照片,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教育和洗礼,让我向他们继续努力,向他们看齐。”曾理直言,一家三代从警的经历,带给他的远不止爷爷和父亲两代人的公安形象,更多的是继续坚守、继续努力的动力和责任担当。


    如今,这个家庭早已经有了第四代,曾理的大儿子已经上初中、小女儿也马上要上幼儿园,对于儿女的教育,曾理依然延续着爷爷的“古板”理念,做“做一个正直”的人,把好的警风、好的家风继续传承。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