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禁毒缉毒战线的带头人“刚哥”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2-08 14:34:08 】 【 来源: 什邡公安

5.png


  46岁的刘刚是什邡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他身材魁梧,浓眉大眼,年富力强,精力充沛。从警26年,入党18年,从公安特巡警到刑侦,从刑侦再到禁毒,他所从事的无一不是公安队伍中最苦、最累、最具风险和挑战的岗位。他带领民警铁腕扫毒、跨境缉毒,大凉山援彝扶贫,疫情中奔走一线,无数次面临生死和诱惑考验,无数次擒获毒枭毒贩凯旋。而他嫉恶如仇、刚直豪爽的性格和作风,警队兄弟们亲热地叫他“刚哥”。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刘刚9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20年12月2日上午,在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刘刚光荣地被表彰为四川省先进工作者。

  

6.png


  甘于奉献 主动投入喜德县贫困帮扶工作

  

  2016年,什邡市扶贫协作凉山州喜德县,刘刚被市委、市政府选入援彝工作组,挂任喜德县公安局副局长,任什邡市扶贫协作喜德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极度贫困攻坚组组长,负责热柯依达乡石洛村对口帮扶工作。援彝期间,他用步履丈量“贫情”、用心智寻觅“贫因”、用深情掘根“贫困”,有力推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智力帮扶培训等既定目标任务。

  

  聚焦脱贫短板,倾情开展对口帮扶。热柯依达乡石洛村有100余户贫困户需要帮扶,为尽快了解热柯依达乡石洛村的民情、民意,刘刚和援彝干部驱车穿越弯曲泥泞山路,沿路了解情况,步行几个小时才能到达乡政府,为收集到每户贫困户的家庭结构、收入来源、贫困原因的等基础信息,经常在村上搭建帐篷过夜。在高原气候复杂多变、日夜温差大等艰苦条件下,经过夜以继日的走访调查,收集到完整的第一手资料后,刘刚和援彝干部就如何开展扶贫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多次与联系贫困村的县领导、乡村干部进行对接,确定了冲水厕所修建、垃圾池修建、聚居点入户道路建设、太阳能集热装置安装、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帮扶项目,并与热柯依达乡签订帮扶协议,随即抓项目规划、落地实施。期间,为解决安全用水问题,他和大家在村子附近的大山上到处寻找适合的水源地;为建造安全的民房,他和同事们深入村组了解群众需求、勘查地形、设计方案;为实现贫困村造血功能,他积极协调村、组干部和有关部门到什邡考察发展特色项目。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喜德禁毒工作。因长期在公安刑侦、禁毒战线,刘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牵头制定前线指挥部安保方案,为前指人员安全提供了保障。同时,配合喜德公安分管领导,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一线开展禁毒防毒工作。2016年,喜德公安接公安部指令,要求对一名布拖籍男子进行落地侦查。接到指令后,刘刚主动请战,担任专案组组长,带领数名禁毒民警三下云南开展查缉堵截工作。晚上,他们住在毒贩的隔壁房间贴身监视;白天,在边境线上复杂的丛林小道对毒贩实施跟踪侦查。几个月的化装贴近侦查,他和战友风餐露宿,行程数千公里,深入毒穴与贩毒分子斗智斗勇,先后在云南、广西等地抓获了犯罪嫌疑人17名,缴获海洛因等毒品1800余克,依法扣押毒资及车辆,彻底摧毁了这一跨国、跨省的贩运毒品通道。

  

8.png


  不畏牺牲 全力推动禁毒人民战争

  

  2016年9月,什邡市因制毒问题严峻,被省禁毒委列为“制毒问题重点关注地区”,全市也将禁毒整治工作提升为“党政首为、政法首要、公安首位”的重大政治任务。刘刚作为时任禁毒大队领导,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同市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忠诚履职、合力攻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持续开展禁毒“摘帽”攻坚战,并于2019年1月24日,实现了禁毒重点关注“摘帽”的工作目标。

  

  2019年,什邡市公安局获取到一条涉毒外逃人员线索:四川籍男子邱某等几名涉毒外逃嫌疑人在缅甸北部靠近中国边境出现。刘刚主动请缨,带领专案组到边境和境外开展侦查。面对边境地区和境外纷繁复杂的严峻形势,为保证专案民警的生命安全,刘刚等人以商人等身份为掩护,出入于边境地区。由于邱某反侦察意识极强,嗅到异常的邱某躲在一栋别墅不露面,专案组民警轮班24小时在附近蹲守,大家通宵达旦、不敢眨眼,这次苦苦蹲守持续了整整6天6夜。在发现邱某一次外出活动后,刘刚与当地警方迅速沟通,协调派出支援警力,抓住战机一举将邱某抓获。

  

  该逃犯的成功抓获,率先打响全省公安机关“境外追逃拔钉”行动第一枪,彻底斩断了一条境外缅甸向国内运输毒品贩运通道。先后获得市委、市政府、德阳市公安局、公安部主要领导通报表扬。

  

7.png


  逆向而行挺身到疫情最前沿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刚主动请缨,担任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同时兼任综合信息组、社会面管控组、秩序维护组、案事件处置组、警务保障组等小组的责任领导。

  

  他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全力推动派出所联防联控、卡点执法执勤、人员易聚集场所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地执行。多次组织分管部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部署会,经常深入派出所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带领公安民警、协调卫健疾控等部门长期驻扎各重要卡点,连续四十余天24小时不间断开展排查登记,为什邡的“零输入、零扩散”作出重要贡献。疫情发生以后,他走遍了什邡的大街小巷,对人员易聚集场所开展巡查、劝导,走访人员易聚集场所2000余家次,有力确保了社会的稳定和谐。

  

  面对国家、面对什邡、面对人民、面对下属,他无愧于心,可面对家人,他却只有数不清的抱歉。“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也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跟父亲,可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必须肩负起我的责任与使命。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