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当好辖区群众守护人——广汉民警施晓勇获四川省抗疫先进个人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2-04 10:55:00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在开展教育整顿活动中,广汉市公安局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刚刚获得“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的广汉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社区民警施晓勇便是其中一位。

  

  “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激励。”11月24日,记者见到施晓勇,他的脸上洋溢着自豪感。“这份荣誉是大家对我的支持和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再接再厉,更好的为辖区里的群众服务。”

  

2.png


  “不要当逃兵”

  

  带着母亲嘱托坚守抗疫一线

  

  今年1月底,眼见着喜庆的春节又将来临,52岁的施晓勇计划着在大年三十值班后,可以好好的陪一陪自己92岁的母亲。可曾想,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施晓勇的节奏,他立即回到抗疫一线。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大年初二,他的母亲突然发病,时而清醒时而迷糊,到后来只认识当警察的儿子施晓勇。随着病症的加重,老人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此时正是需要施晓勇照顾母亲的时候,然而防疫又刻不容缓。如何才能忠孝两全,这让施晓勇犯了难。

  

  “晓勇,你是党员,又是人民警察,你要上第一线,不能当逃兵。家里忙不过来,就把我先送到养老院去。”为了不让儿子两头辛苦,老人帮助施晓勇作出了选择。第二天,施晓勇只得将从未离开过自己的老母亲送到广汉的一所康养中心,悄悄抹掉眼角的泪水,转身走向疫情防控一线。

  

  施晓勇负责的辖区面积有2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有27000余人,有4个大型拆迁安置小区,其中居住人数近万人的小区就有2个。为了让辖区居民知道疫情的严峻,他每天和社区书记一起,组织辅警、共产党员、社区网格员、物管、民兵、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深入乡村院落和居民小区,拿着小喇叭不停地喊话提醒,逢人便劝,反复强调“不聚餐、不聚集、少出门、戴口罩、多通风”,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为了做好核查工作,施晓勇对辖区流动人口、住宅小区、各类场所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地毯式”排查,对易感染人员逐一上门核查,核查属实后录入警综平台。为确保不漏掉一条信息、不放过一个疑点,施晓勇经常白天走路一整天,夜里凌晨两三点钟还在警务室里核对数据。

  

  2月12日晚上,施晓勇刚处理完一起社区纠纷,突然接到康养中心打来的电话称:“你母亲快不行了,一直在喊你名字,你快来见最后一面吧……”施晓勇将群众送上隔离转运车,心急如焚地赶往康养中心,见到弥留之际的母亲,施晓勇悲痛万分……

  

  把母亲送去火化后,施晓勇又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家人劝他在家多休息一下,他说:“抗疫还没结束,我绝不能退后,这也是妈妈的期望。”

  

  “既是荣誉,又是激励”

  

  继续为辖区群众服务好

  

  11月17日,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笔挺的警服上佩戴着一朵大红花,站在领奖台上的施晓勇脸上挂着自豪的笑容。

  

  对他来说,这份荣誉不仅是组织、同事对他的支持和肯定,更有他母亲的一份功劳。“这份荣誉是对我过去工作的一个总结。”施晓勇说,他应该把现在和今后的工作做好。

  

  新冠疫情被得到有效的控制后,施晓勇的工作重心也从主要的疫情防控转移到了日常工作中。作为社区民警,施晓勇要处理的事情非常多,而且有些事非常的繁琐,小到噪声太大这些鸡毛蒜皮的事,都有群众给他打电话让他帮忙处理。而他接到电话后,他都要带着辅警前去处理,即使有些事是在他们职责范围之外,他们也绝不推脱。

  

  有一次,一名1岁多的小孩因为电瓶车的充电桩漏电被灼伤。由于父母急着送小孩去医院没有及时找相关部门解决,到了后来才去找安置充电桩的单位协商,此时对方却不承认漏电。施晓勇接到报警后,找到电力等相关部门对充电桩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为漏电。他一面要求充电桩方立即整改,一面为双方调解。经过四次为双方协商后,最终圆满完成了这次协商。

  

  “这些都是群众对我们民警的信任,我们应该做好。”施晓勇说。

  

  如今,德阳全市正在开展“旌城扫毒百日攻坚”行动。作为社区民警,他要带着四名辅警对片区内的涉毒前科人员进行核查。“我们片区有280多名这样的涉毒人员,必须要让他们前来做毛发检测。”施晓勇说,由于有些人在外打工,目前还有70多名没有来做检测。

  

  今年9月底,有市民打电话报警称,一名1岁多的孩子在晚上因为父母吵架被殃及,被父亲扔在了小区的草坪里,而且差点被过路的小车压伤。接警后,施晓勇带着辅警赶到现场,并立即通知小孩的家人。

  

  孩子最终是被送到了家里,然而扔孩子一事却让细心的施晓勇觉得很不正常。“孩子的父亲是吸毒前科人员,我们怀疑他可能又吸毒了,导致精神不正常。”施晓勇和同事将孩子父亲带回群里进行检测,一查果然是吸过毒。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孩子的母亲竟然也是吸毒人员。

  

  除了“旌城扫毒百日攻坚行动”外,施晓勇还要在12月20日之前完成“一标三实”的复核。“主要是对流动人员、外来人员的核查,尤其是要对治安重点人员上门核查。”施晓勇说。

  

  在施晓勇看来,作为社区民警,所做的这些工作虽然比较繁琐,看起来也比较小,但是却很重要,事关社会稳定和群众的安全。把群众的基础工作做好了,也就是把不稳定的因素的苗头熄灭了。

  

  “这次获奖,既是荣誉,也是激励。”施晓勇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按照教育整顿活动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辖区的群众服务好。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