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从机关到基层 德阳90后民警主动深入一线练内功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25 13:54:34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从德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到广汉市金雁派出所,从负责办公室对内工作到出警、办案、处理百姓纠纷的一线......变化的是工作地点和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德阳90后民警黄晓对工作的热忱和执着。

  

  2019年4月,随着四川省公安厅“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报名的征集,德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黄晓当即主动报名,申请到一线锻炼。一年半的基层磨炼,黄晓深深扎根一线派出所,在服务群众中悟真经,在基层一线里长见识,在执法办案中练本领。

  

6.png


  无从下手到独立办案

  

  2个月快速上手基层派出所业

  

  2019年4月,随着“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在全省的正式启动,黄晓也当即到广汉市金雁派出所报道上岗。隔岗如隔山,对于当时的黄晓来说,到岗后的第一次纠纷处理出警也给他来了一个下马威。

  

  刚到派出所报道后,椅子还没坐热,就接到一起交通事故理赔的报警纠纷,值班民警带着黄晓立即前往现场。到达现场后,现场双方人员很多,矛盾冲突随时有可能扩大升级。黄晓跟着值班民警快速了解事情情况后,就将当事双方带回派出所进行调解,最终经过1个多小时的沟通协调,当事双方的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无从下手,全程都只有跟着别人的节奏来,使不上劲。”回忆起当时的第一次出警,黄晓直言有点懵。这一次“丈二和尚”般的出警,让他也快速意识到自己离一名合格的基层派出所民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了让自己快速上手工作,从到金雁派出所的第一天起,黄晓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每天工作之余写工作日志,同时查看所里近三年的接处警记录,既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梳理,也对工作方法、技巧的再次巩固。就这样,经过近2个月和老民警跟班学习及自我“加操”,黄晓快速掌握了常见警情的主要类别和处置技巧,从一名派出所的“新手”快速进化为一名能够独立出警、办案的“老同志”。

  

  2019年7月初,广汉市高铁站出租车司机因抢客发生争执冲突,接到报警后,黄晓和同事一同前往现场处置。和2个多月前的无从下手不同的是,这一次的黄晓“得心应手”。将受伤司机快速送医,迅速查明事发经过,对当事双方沟通教育,经过妥善处理,不到2小时,黄晓带领同事就圆满的化解了这起纠纷事件。

  

  第一次出师、独立带队处理纠纷案件的经历,也让黄晓意识到,纠纷处置,不能只是和稀泥,要保持好公平公正的态度,从老百姓实际出发,据理用心去调和。于是,黄晓在心中也默默的给自己定了更高的工作要求和目标。

  

7.png


  办案细心业务过硬

  

  既是安全守护者又是身边贴心人

  

  2019年6月,广汉一市民报警称,自己几分钟前停在蛋糕店门口的电瓶车“不见了”。接到报警后,值班办案民警就带领黄晓赶往现场了解情况。经过询问,原来该女士丢失的电瓶车上安装了车卫侠。通过数据终端,办案民警和黄晓迅速就获取到丢失电瓶车的行驶轨迹。

  

  “车辆在往德阳方向驾驶,肯定盗窃者准备销赃了。”根据经验判断,办案民警当即和黄晓开车追赶。最终在广汉德阳交界处的一家修车铺将盗窃者成功抓获,并为失主找回电瓶车挽回了损失。从出警到丢失电瓶车辆找回,整个出警耗时不到2小时。

  

  第二天一大早,电瓶车失主将一面印有“为人民群众做实事 尽职尽责克己奉公”的锦旗送至金雁派出所,为办案民警张彬和黄晓的火速破案点赞。“这是到派出所后,收到的第一面锦旗。”黄晓直言,尽管每天派出所的工作很琐碎,但这面锦旗给自己打足了“鸡血”。

  

  “金雁湖公园门口有一名老大爷好像迷路了,在这来回走找不到方向,你们快来看看吧......”今年3月4日晚,在接到市民报警电话后,正在值班的黄晓和同事快速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见到老人没戴口罩,黄晓便拿出自己的备用口罩为老人戴上。通过交谈,黄晓和同事了解到,大爷是一个人独自从绵竹搭乘班车来广汉,因不认识路,下错了站,在金雁湖公园门口迷路,也无法说出自己家的地址。3月的深夜,寒风刺骨,黄晓猜测老人可能还没吃东西,遂将老人接回派出所端上热水、拿出面包,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想办法与老人家人取得联系。当晚老人儿子就赶至派出所,见到自己走失的老父亲被民警悉心照顾时,连声道谢。

  

  帮助走失小孩找到父母、暴雨天气用装载机转移受困群众、将装有万元现金钱包成功物归原主......在一线派出所,黄晓经手处理的类似案件还有很多,除旌城扫毒专项行动外,黄晓共处理纠纷108起、办理案件95件、出警630余次、参与安全检查72次。

  

9.png


  有冲劲儿任劳任怨

  

  60余天专项行动抓获80余名涉毒犯罪嫌疑人

  

  “踏实、肯干,从一开始纠纷调解的难为情到快速适应,现在早就是我们派出所的得力干将。”在金雁派出所教导员杨斌的眼中,尽管是所里最年轻的民警,但黄晓这个年轻小兄弟的能力毫不逊色。

  

  8月20日,旌城百日扫毒行动启动以来,金雁派出所分派黄晓带领两名同事成立扫毒抓捕组,摸排线索抓捕人员。面对新的专项行动、新的任务,黄晓和同事也用闯劲儿、拼劲儿不停地在刷新抓捕成绩单,截至到目前,已累计抓获涉毒嫌疑人80余人。

  

  9月8日一次抓获吸毒犯罪嫌疑人行动,黄晓和抓捕组两名同事趁着嫌疑人开门后的间隙,立即冲进屋内控制人员,一名女嫌疑人趁乱外逃,经过追捕,最终三名嫌疑人均被成功抓捕。尽管最终成功抓捕,但当晚的行动在黄晓的心中是一次不完美的抓捕。抓捕行动结束后,黄晓立即召集抓捕组同事一起讨论当天行动的细节,梳理行动上的步骤,并当即明确,接下来在抓捕过程中,必须立马对嫌疑人进行控制,既是保证嫌疑人的安全也是对行动安全的保障。

  

  “你们先抓紧休息,我来收尾......”10月18日晚凌晨,抓捕完涉毒嫌疑人后,估摸着手上的工作自己能一个人处理完时,黄晓当即让抓捕组的两名同事先休息。“最近两个月,我们不是在所里,就是在前往抓捕的路上。”一说起黄晓,同组的辅警袁玉文直言,为了线索舍得拼,和黄晓搭班很踏实,尽管自己年龄大点反而被照顾得更多。

  

  还没来得及休息,最新线报传回,某小区有吸毒人员,黄晓和抓捕组同事当即赶往现场,分别在小区楼梯间和门口进行蹲守。为了避免蹲守时睡着,黄晓和同事们每隔半小时就互相小喊两句提神。“深夜蹲守,说不困那是假的,困了就揉揉脸,做几个深蹲,硬赶睡意。”  黄晓直言,嫌疑人没抓到,我们肯定不能撤、不能睡。凌晨四点,抓捕组趁嫌疑人下楼挪车的契机一次性抓获3名吸毒犯罪嫌疑人。

  

  在一线派出所不断学习快速输入的同时,黄晓也在分享传递不断输出,将自己在德阳市特巡警支队的工作经验和技能传递给所里的同事。2019年10月,黄晓结合派出所的实际出发,以《执法规范性培训》为主题从执法安全、警械使用等方面着手结合案例给同事们传授实用的实战技能。目前,广汉市金雁派出所民辅警在抓捕嫌疑人中无任何人员伤亡情况。在看到金雁派出所技能培训反馈不错后,金雁派出所相邻的6家派出所也先后邀请黄晓到所上讲课,为所里民辅警进行实战技能“充电”。

  

  “会议怎么拍、逮捕现场如何有效拍摄画面、证据照片如何构图......”除了警务技能培训外,黄晓还针对之前自己的工作内容,利用业余时间和派出所同事分享交流摄影技巧。在黄晓的带动下,目前金雁派出所的民辅警们也对摄影有了更深的钻研。

  

  在新的岗位上,黄晓只是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中的一员,他的工作状态更是广大基层派出所民辅警的一个缩影。但他坚持干一岗、爱一岗、精一岗,为了辖区的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默默奉献着青春和汗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