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用心倾听民声用行动诠释责任——广汉援彝“第一书记”交出扶贫满意答卷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20 11:05:24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在来到凉山州金阳县成为一名驻村帮扶干部的那一天起,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村民们都能在村子里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广汉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陈奕任。2018年7月,广汉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陈奕任被派至金阳县甲依乡沙坝村驻村综合帮扶工作队任队员,2019年3月被派至金阳县老寨子乡色色洛村任驻村驻村第一书记、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

  

  对于陈奕任来说,从机关到偏远的乡村,不仅环境发生了变化,工作也更加繁复,责任更加重大,驻村工作、生活对陈奕任来说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面对艰辛困苦,陈奕任没有退缩,他和队友从吃、住、行到水、电、路、通讯一项一项克服,完善村民信息数据,摸清脱贫短板,建立健全脱贫攻坚相关台账,为全村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两年多的援彝脱贫工作中,陈奕任把金阳县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吃住在村里,为村民解决身边难事,为当地乡村集体经济发展谋求路径。目前,甲依乡沙坝村、老寨子乡色色洛村两村集体经济发展养殖势头良好,村民均已达标脱贫,两村均已退出贫困村。

  

7.png


  多走多听多问多看

  

  路越来越熟乡亲越来越亲

  

  甲依乡沙坝村,在没去金阳县之前,陈奕任压根没听说个这个地名,2018年7月,陈奕任到凉山州金阳县甲依乡沙坝村正式“报道”,至此这位80后广汉民警就和沙坝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山高路陡、通讯信号和电源时有时无、出门靠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回想起刚到沙坝村时的情景,陈奕任直言条件艰苦。“既然来了,那就要踏踏实实为当地村民干实事。”刚刚在沙坝村,陈奕任还来不及归置自己的“家当”,就先忙着了解当地的情况。

  

  为尽快进入角色,及早熟悉掌握沙坝村的户情村情,陈奕任给自己定了多走、多听、多问、多看的计划。只要天气好,陈奕任就会老早背上干粮出发,走村入户和贫困户、村组干部们聊家常、了解收集村情民意。

  

  初到甲依乡沙坝村陈奕任总是穿筒靴下组,筒靴不怕水好打理,但在爬坡上坎、翻山越岭的山路上就会打滑磨脚。至今陈奕任都还清晰记得自己穿筒靴走山路时滑摔绊倒、脚被磨破的“囧样”。随着路况熟悉、慢慢掌握了走山路的要领后,陈奕任穿回了轻便的运动鞋,日复一日往返于村组之间,平时怎么也穿不坏的运动鞋,两年里陈奕任先后走烂了4双。

  

  “我们村上平时很难得看到外人,这个帮扶干部随时都要来,帮我们解决了好多问题......”一说起陈奕任,沙坝村石名地组的初步比尔不停地竖着大拇指。

  

  因为吃苦耐劳、踏实负责的工作态度,2019年3月,陈奕任被派驻金阳县老寨子乡色色洛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在色色洛村,除了开展好帮扶工作外,陈奕任还兼任色色洛村小学法治辅导员、全村素质培训教育老师,为当地村民积极开展普法和思想教育。营造该村法治文明树新风良好氛围。

  

  看到这个接地气、没得架子、随时都在组上打转转的第一书记,村民们在心底慢慢的接受并认可。从原来的不想交流、持怀疑眼光到现在一看到陈奕任和队友们,乡亲们老远就热情打招呼并邀请到家坐坐,还时常给帮扶工作队送来自家收获的土豆、玉米、海椒、花椒、核桃等时令蔬果。陈奕任和队友们用踏实干事的行动力赢得了民心。

  

8.png


  细致摸民情

  

  耐心真情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2018年 7月,陈奕任在走访工作中发现,沙坝村贫困家庭9岁女孩阿苦木英灵的眼睛有些异样,询问得知,阿苦木英灵一生下来眼皮就抬不上去,现在眼睛还出现了白斑,眼睛视力日况月下。

  

  怕小英灵后期视力受损,在给阿苦木英灵父亲宣讲了医疗扶贫政策并征得其父亲同意后,陈奕任自行筹备交通带着小英灵一家前往县城看病。由于县城医疗条件有限,医生建议小英灵一家前往西昌医院进一步确诊。“路上转车小英灵一家能搞定不?和医生能不能顺利沟通?”考虑到小英灵一家近10年都没出过远门,陈奕任又自筹车辆,带着小英灵一家前往西昌踏上了求医之路。

  

  “建议更换眼角膜,尽快做眼睑手术......”近7000余元的眼睑下垂手术不在报销范畴,家里没有多余积蓄能够支付这么一大笔医疗费,面对医生给出的治疗建议小英灵父亲为难了。陈奕任将着一切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广泛动员亲戚朋友、同事四处打听有无相应的项目政策能够解决小英灵一家眼前的难题。

  

  最终经过多方对接努力,省残联开启了救助通道,委派成都东区爱尔眼科医院伸出援助之手为阿苦木英灵开展手术。但术前检查指标不达标,阿苦木英灵先后两次返回凉山调养。12月30日下午,随着眼睑整形手术的顺利完成,小英灵被推出手术室后,全程陪同的陈奕任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因为海拔高,甲依乡沙坝村入冬早,当地11月就开始下雪。一次到学校的走访,陈奕任发现当地孩子因为水管结冰,没水喝在扣墙上的冰凌干吃解渴。眼前的这一幕,让陈奕任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即陈奕任就在心里盘算,要为当地的小孩做点什么。

  

  通过和学校校方沟通落实热水器摆放位置、安全问题等,2018年11月底,趁着回德阳探亲的空隙里,陈奕任自掏腰包、对比选购,花费700余元为甲依乡沙坝村2个幼教点购买了开水器和水杯。12月,随着开水器的顺利安装,沙坝村2个幼教点幼儿冬季喝水的难题得到圆满解决。

  

  除了当地学生的喝水问题,学校校门口的道路问题,陈奕任也一直牵挂着。老寨子乡色色洛村小学门口的村小道路一到下雨天,总是路滑难走,为了让孩子们上学的路更顺畅,2019年9月,陈奕任积极对接联系,最终一家爱心企业为色色洛村小学捐资四万元对村小道路进行维修,从此村小师生摆脱了雨天泥泞路滑的历史。

  

  路修好了,陈奕任还积极和自己所在的单位广汉市公安局反映情况,2019年10月,广汉市公安局为色色洛村村小送来开水器、取暖器、棉衣裤、文娱活动用品等1万余元物资,切实改善提升了村小师生生活、教学条件。

  

  “只要对本村或村民有好处的事,我们都要尽力去做。”在工作中陈奕任经常对队员们这样说,并用这个来严格要求自己。知百姓之难,解百姓之忧。在援助金阳县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广汉市还有许许多多同陈奕任一样把金阳当自己第二故乡的扶贫干部。他们从一开始走山路时的踉踉跄跄到驾轻就熟,从不知道如何与贫困户沟通到“打成一片”,从驻村时的艰难不适到“习以为常”......广汉在金阳的这群援彝扶贫人,用行动交出了一张深入全面、群众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