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警犬队长张冰:以犬为伴 无悔追踪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10 16:23:10 】 【 来源:德阳市公安局

  32年执着坚守,以犬为伴,把一只一只普通警犬训导成一流的破案能手;在特殊的战线,与无声的战友并肩作战,寻踪觅迹,屡破大案,屡建奇功,他就是德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技术大队副大队长张冰,以对警犬事业的不懈付出,在峥嵘岁月书写着无悔的忠诚……

  

3.png


  从军营到警营

  

  凭着一股韧劲成了优秀警犬训导员

  

  1988年1月,张冰退伍到市公安局工作,他没有成为自己梦想的刑警,却成了一名警犬训导员。面对崭新的工作,遇到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从军营到警营,对警犬工作张冰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的门外汉。“一切从头来”,张冰暗下决心,这个工作一定要努力做到最好,做出成绩来。为了尽快熟悉这些无言战友,张冰长期吃住在队里,没事就往犬舍跑。凶猛无比的警犬渐渐地温柔起来,甚至可以用手势与口令交流了。为了尽快掌握训犬技术,张冰加强自身业务知识学习,经常与老同志、技术骨干交流、探讨警犬训练技巧,了解警犬训练自身存在的不足,利用到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省厅警犬工作处和外地市兄弟单位出差的机会,向行家里手请教学习。

  

  “学中干、干中学”,在很短的时间内张冰由不懂到较为全面掌握警犬工作中的训练、使用、疾病预防、医疗、管理等专业知识。 “以队为家、以犬为友”,一切以实战出发,严格科学训练,坚持每日必训,根据每头犬状况及训练课目要求,选择不同环境、地点、时间进行实战训练,在阶段性考核中不达标,就放弃休息,在短时间内提升了自己的训犬技术,自己带出的第1头警犬就在全省的考核中名列第一。他利用业余时间总结撰写了“警犬使用常识”消除基层单位对警犬使用的认识误区,减少警犬使用的盲目性,切实提高警犬出勤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其在预防、打击犯罪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独特作用。

  

  警犬神探

  

  他训导的警犬率破大案要案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张冰对警犬工作的投入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案事件侦查、安保警卫等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995年8月,中江县仓山镇发生一起恶性杀人碎尸案件,经查该尸体已在水中浸泡6个月左右,张冰利用警犬气味鉴别的方法,初步突出一名犯罪嫌疑人,本着对案件负责,张冰携带提取的检材回到犬队,让犬队所有具有鉴别能力的犬都做一遍气味鉴别,结果均一致。指挥部根据张冰得出的结论对突出的嫌疑人进行抓捕。经过审讯,嫌疑人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2002年4月5日,德阳市某分局副局长被人杀害在家中。张冰提取嗅源后携犬追踪,在现场几百米外的河边发现了丢弃的作案工具、手套和一个血手印,为18年后的2020年破获此案提供了有力的证据。2008年北京首次举办奥运会,通过公安部的层层筛选,张冰于6月至9月参加并圆满完成了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安保任务。他主管警犬队工作后,带领警犬队相继在2009年“11.11”市白光小区入室抢劫杀人案、“11.23”盗转抢杀人案、2010年“9.11”罗江县抢劫杀人案等多起大要案件的侦破工作中立功受奖。

  

  张冰训练的搜爆犬“吉米”、刑侦犬“巴顿”因作业能力突出被公安部授予“功勋犬”称号。德阳警犬不但立足本地刑事案件侦破及安检防暴处突工作,还其他市州提供帮助。遂宁市大英县一哑女被奸杀案件,案件一直没有线索,遂宁市刑警支队请求德阳市公安局警犬队提供帮助,张冰带领队员利用警犬的气味鉴定,一举锁定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此案。2017年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峰会、在广州举行的全球“财富”论坛以及2018年在海南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张冰被公安部抽调赴北京、广东、海南分别执行安保任务,他不顾身体不适圆满完成各项任务。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期间,张冰被抽调到北京参加系列庆典活动的安保,由于业务技能突出,张冰有幸与3名战友带犬登上天安门城楼等核心区域进行安检。

  

  以苦为乐

  

  32年坚守执着于警犬训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成绩和荣耀的背后,张冰付出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劳动。张冰既是警犬的训练员,又是助训员,也是卫生员,还是炊事员。警犬训练,饮食调节,卫生防疫,清扫粪便,天天如此。长期和犬相处,很容易感染79种人犬共患病。就连和亲朋好友相聚,一身的犬味儿也时常令人尴尬。但他从未因此而消极懈怠,他始终认为警犬事业是崇高的,无私奉献是他无悔的追求。

  

  烈日下的训练场上,骄阳似火,张冰一丝不苟,一遍遍地纠正训导员的错误动作,他的作训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晚上训练回来,别的同志都已休息,他却还要坐在办公桌前总结当天的训练情况。

  

  “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说起来还真有点舍不得这些警犬,它们已经成了我的好兄弟,每天形影不离,真的不敢想退休后离开他们后我怎么办……”说着,张冰的眼眶湿润了。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