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身边的榜样】德阳警察故事——刑警董玲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09 10:46:53 】 【 来源:德阳公安

  办公室内, 我见到了赫赫有名的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德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队长、 四川省十佳刑警——董玲。

  

  董玲, 中等个子,板寸头, 黑眉毛, 双眼皮, 大眼睛, 是一位铁骨铮铮的男子汉。

  

  儿时理想

  

  出生在眉山地区一个农村家庭里, 董玲的求学之路与众不同。董玲爱学习, 会学习, 从小学到中学, 都是班上数一数二的尖子生。但是, 董玲的家境不富裕, 母亲经常生病, 父亲做生意又赔了钱, 一个 “ 穷” 字会让很多事情变得难以想象和无法表述。那个时候, 家里好长时间都买不起一两肉, 白水煮菜叶, 一天到晚, 痨肠寡肚;几年都不买衣服, 衣衫褴褛, 一穿就是一两个学期。初中毕业时, 按照董玲的成绩和他自己的愿望, 他想继续读书, 直到考上大学。 父亲不同意, 认为继续读书, 家里负担太重, 不如读个中专, 学费少一点, 两年后就可以工作挣钱,解家庭困难的燃眉之急。 十五六岁的董玲, 正值叛逆期, 根本不理会父亲的想法, 一门心思要考大学。 父亲见说不动, 就发动所有的亲戚朋友轮番上阵来做董玲的工作。

  

  摆在董玲面前两条路, 脱 “ 农” 皮, 考中师, 招生名额多,早点参加工作;另一条路继续求学, 考军校或者警校。父亲的话他不听, 亲戚朋友轰炸式的说辞他也不听。母亲来了, 母亲说话了, 母亲哭了, 看见母亲的眼泪, 董玲一下子心软了, 母亲身体不好, 为自己的事情这样伤心, 自己没有理由再坚持下去。不能够再纠结, 终于, 董玲坐在了中师考试的教室里。

  

  心不在焉,必定心猿意马。第一科考语文, 做了半个小时的试题, 董玲就趴在课桌上, 睡着了。监考老师感到很奇怪, 别人都在认真做题, 你居然在考场上睡大觉。马上走来干涉。董玲满不在乎回答, 我本来就不想来考的。后来, 其他几科都没有去考, 只好铩羽而归。

  

  董玲继续读高中,家里开始借钱。他交完学费后, 每个星期的生活费只有十来块钱, 此时正是年轻人长身体的关键时刻, 董玲长期营养不良, 贫血、 神经衰弱等毛病都找到了他。高中都没有毕业,他就要到医院去看病来坚持学习。为了支持哥哥上学,妹妹初中没有读完, 便辍学进了县上针织厂做工。妹妹每天下班后, 熬了中药, 把中药汤端到学校里来给董玲喝。

  

  家里太难了, 父亲母亲妹妹太难了!董玲在1996 年又考了一次中专, 是德阳警校。进了警校大门, 心里还是不乐意。别的同学上了大学, 自己还在读中专, 对他而言, 总是一个刺激。上了几天德阳警校, 还是跑回了家。

  

  他在家里补习了一年, 1997 年参加高考,在中国刑警学院榜上题名, 家里卖了房子为他上大学筹集了路费、 学杂费, 董玲终于得以如愿以偿。

  

  空城计

  

  “ 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

  

  旌旗招展空翻影, 却原来是司马发来的兵。

  

  诸葛亮在敌楼把驾等, 等你到此来谈谈心......”

  

  这是诸葛亮气定神闲,在西城县城楼, 上面对司马懿十五万大军压境时唱的一出空城计。

  

  在董玲的刑警生涯中,也唱出过一出空城计。

  

  2007年7 月, 董玲进入德阳公安局刑警队伍已有六个年头。

  

  这个夏天,天气特别闷热。走在街道上, 即便没有头上明晃晃的大太阳,四川盆地里, 高温天气也让人汗流浃背, 苦不堪言。

  

  7 月, 以张某为首的一伙德阳小混混, 在德阳市区与人火拼,杀人后逃往成都都江堰藏匿。时任打黑大队副大队长的董玲担任专案组组长, 组织侦破抓捕工作。 当他们获悉这伙小混混有 6 人潜逃到都江堰的线索后,董玲带领 2 名民警驱车先行前往都江堰, 并请求后续警力前往支援。

  

  董玲追到都江堰后, 时间是晚上七点多钟, 发现这 6 名混混正在和都江堰当地一群10 余人的混混合在一起,在一小饭馆里面推杯换盏, 喝酒聊天。眼看桌上杯盘狼藉, 瓶空酒少, 饭局就要结束了。后续警力因为滂沱大雨迟迟未到, 电话联系后得知,他们起码还要四五十分钟后才能够赶到现场。如果这帮人离去,跑了后可能东一个, 西一个,要再寻抓捕, 无疑是困难重重。董玲灵机一动, 这伙人中间, 肯定有自己认识的, 或者认识自己的, 我何不进去唱一出 “ 空城计” , 只身先稳住他们, 等大部队赶来, 就好办了。

  

  于是, 董玲吩咐2 名民警把守在小饭馆门口, 自己一个人走到张某等人的桌子边, 大大咧咧, 拉过一把椅子, 一屁股坐下去, 张某等人看见董玲,  一个个大眼瞪着小眼,  打量着董玲。“ 看什么看?认不倒啊, 董哥, 德阳公安局打黑大队的, 没听说嘛? 我今天是来带你们回去的。” 董玲自报身份后, 一伙人都镇住了, 没有一个人开腔, 也没有一个人走动。他紧接着说: “ 老板, 再开几瓶啤酒, 再上两个肉菜, 我陪你们喝。” 董玲接了伙计手里的啤酒瓶, 边开盖子, 边说: “ 看你们造孽, 回去后就喝不成了哈。” 张某等人被董玲不按套路出牌的做法震住了, 不知道怎么应对。

  

  其实, 董玲心里也很着急,脸上身上直冒汗水, 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 表面上却不动声色! 要缓和气氛, 要拖时间,要等待大部队的到来。打一圈, 把酒给桌旁边的人一个一个满上, 自己也大口大口地喝酒, 吃菜, 说闲话, 只是那酒那菜, 在喉咙里囫囵吞枣, 根本不知道是什么滋味。

  

  张某等人在气势上被吓倒了,被震慑了, 加之又不知道董玲到底带了多少人马过来, 外面到底有多少警察守候, 只好乖乖地跟着董玲大杯喝酒, 大口吃菜。半个多小时后, 后续队员抵达,张某等人只有束手就擒。

  

  拼命三郎

  

  2009 年1 月10 日, 广汉鸭子河畔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惊天大案。光天化日之下, 几名乘坐捷达轿车的犯罪分子胆大包天, 连开数枪, 致 3 人当场死亡、 2 人受伤。案发后不久, 驾驶捷达轿车的袁绍林很快被抓获。面对审讯, 袁绍林始终一言不发, 案件侦办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公安局领导安排董玲担任对袁绍林审讯的主审员。

  

  此时春节将至,一连几天, 董玲不谈与案件有关的任何问题, 而是像老熟人一样,跟袁绍林拉家常, 聊老人, 说婚姻, 谈子女。 刚开始, 任董玲说一千, 道一万, 袁绍林不理不睬, 你说你的, 我自闭目修关, 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态度; 几天后, 不时搭几句话, 说一点闲话; 再过几天,袁绍林开始主动谈一些自己家的家事。 大年三十晚上, 董玲从家里带了煮熟且切好的腊肉、香肠到拘押所, 坐下来跟袁绍林说: “ 大年三十的,也不可能有家人来陪你, 我就来陪你过个年吧。” 袁绍林有些感动。 接下来两个人一边吃一边拉家常,摆龙门阵。

  

  大年初一零点, 窗外鞭炮声响起, 远处还有亮起的焰火,袁绍林沉默了一会儿, 抬起头, 对董玲说: “ 董哥, 有什么想问的你就问吧。” 至此, “1·10”  案件全面打开了突破口,犯罪嫌疑人刘维、张东华、 文香灼等人浮出水面。

  

  “1·10” 案取得全面突破, 一批嫌疑人相继落网, 但 1 号枪手张东华却始终潜逃在外。张东华是一名穷凶极恶的职业杀手,身上背负着好几条人命, 曾经向警察开枪拒捕, 而且总是枪不离身, 子弹上膛。此人不抓获, 对社会、 对人民群众有着巨大的危险。

  

  2009 年3 月中旬, 专案组发现张东华极有可能藏匿在重庆市区。董玲立即带领 3 名年轻民警先行前往重庆。通过缜密侦查,很快发现张东华藏匿在重庆市区一小区26 层的一处住宅内, 并且准备再度潜逃异地。

  

  “ 如果准备抓捕, 对方可能孤注一掷, 又有武器, 我们警力不够; 如果等待援军, 即使调重庆特警, 联系时间也需要几个小时, 张东华可能趁机逃脱; 室外抓捕, 又可能伤及群众。” 权衡再三, 董玲决定冒险一搏,立即实施室内抓捕。

  

  危险面前,生死关头, 董玲毅然决定自己担当主抓手。这就意味着他将第一个冲进去, 直接面对职业杀手的枪口! 由于走得匆忙, 防弹背心只带了一件, 4 个人,谁穿? 你让我, 我推给你,后来, 干脆大家都不穿。

  

  行动开始前,董玲特别嘱咐跟在他身后的民警, 如果自己遭到意外, 不要管, 要立即开枪还击, 绝不能让张东华逃脱。

  

  抓捕选在居民大多不在家的中午, 4 人走进楼层, 26 层楼道里静悄悄的, 空无一人。每个人手心里都捏了一把汗, 每个人都很紧张, 似乎能够听见自己 “ 咚达、 咚达” 的心脏跳动, 都不知道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情况。董玲说, 那一刻他突然有一种冲动, 想停下前行的脚步, 想掏出手机, 想给年仅 5 岁的女儿打一个电话, 可以不说一句话, 哪怕只是听她在电话里面叫自己一声 “ 爸爸”!

  

  董玲他们事先悄悄配了一把房门钥匙, 行动开始时, 不料这把钥匙却迟迟打不开房门, 只听钥匙在锁洞里 “ 咔咔咔” 的响,就是转不开房间门的锁。当时大家心里一沉, 如果受惊的张东华有准备, 冲进去后果不堪设想。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 事情突然有了戏剧性的变化。董玲开门时, 张东华正端着煮好饭的电饭锅从厨房走向客厅,听见门锁咔咔响, 以为是自己的朋友回来了, 一手端电饭锅, 一只手顺手就打开了房门。

  

  房门开了一条缝,说时迟那时快, 四目相对刹那间, 董玲没有丝毫犹豫, 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抢前一步, 冲进门, 把张东华扑倒, 死死压在地上, 这一扑, 将张东华从房门口按倒在电视柜前的地板上,冲了近三米远。张东华丢了电饭锅, 拼命想挣脱右手, 往腰间伸去。其他民警迅即上前, 将张东华控制上铐, 并从其腰间搜出一支已经上膛的装有6 发子弹的 “64” 式手枪。通过搜查,在张东华的房间里还搜出满弹闸的 “56”  式冲锋枪一支。拼命三郎拼死一搏, 让凶恶的杀手自叹不如: “ 我就是不怕死的了,没想到你比我还不怕死。” 张东华被押解上警车时, 对董玲这样说。

  

  说起自己破案审案的故事, 说起惊心动魄的抓捕行动, 董玲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岁月静好, 正是董玲这样的英雄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在这里, 我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