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一名政法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04 10:49: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jpg

陈义昌(中)和同事讨论基层政法工作


  本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文/图

  

  疫情防控、禁毒整治、安全稳定……样样都是底板工作,一丝都不能放松,为抓好各项政法工作,他组建了中江县法学会凯州新城工作站,成立了兴隆镇禁毒工作中心,打造兴隆镇法治宣传走廊,创建了五里坝社区警务室,新建了“慧眼工程”视频监控探头1000余处,同时灵活运用“一村一辅警”四项机制,加强禁毒辅警的管理和考核,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

  

  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在政法战线上辛勤耕耘了26个春秋。凭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执着追求,扎根基层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以其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极其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政法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现任中江县兴隆镇政法委员、副镇长陈义昌。疫情防控,他是“逆行者”

  

  今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宁静,从正月初一开始,陈义昌就没有休息过一天,作为政法委员,他始终把疫情防控的重担放在自己肩上。

  

  如何筑起基层疫情防控的堡垒、布好第一道防线成了他最头疼的事情,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面对辖区面积广阔、交通复杂、人手紧张等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引导村民居家隔离亲自抓,设卡排查外来人员亲自干,进村入户测量体温亲自上。“我工作26年了,也是22年党龄的老党员,经历过2003年SARS,2009年的H1N1,做好舆论引导、阻止人员流动、入户排查管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只有我自己去做了才能放心。”陈义昌说道。他率先垂范,干劲十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兴隆镇未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兴隆派出所获疫情防控集体三等功。

  

  禁毒整治,他是“排头兵”

  

  兴隆镇与金堂县交界,由于历史和区位的原因,毒情形势严峻,禁毒整治压力巨大。作为禁毒工作的分管领导,陈义昌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县禁毒办的指导下,组织全镇干部群众开展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禁毒战争。

  

  阵地建设,他主动争取。在上级的支持下,积极发动社会参与,建成了兴隆镇禁毒工作中心,其规范化建设成为了全县社会化禁毒阵地建设标杆。整治成效,他永不满足。创新工作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在涉毒案件侦破、人员管控打击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毒情形势逐渐好转。今年1至8月,兴隆镇行政处罚吸毒人员67名,刑事打击涉毒犯罪人员8名,强制隔离戒毒15人,新滋生吸毒人员同比下降71.8%,新增涉毒犯罪前科人员同比下降57.9%。禁毒“摘帽”,他敢于担当。为了顺利迎检,他“五加二”“白加黑”,与家人聚少离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兴隆镇的禁毒队伍担当尽责,认真工作,协助上级部门顺利完成了国家禁毒委的检查验收。

  

  安全维稳,他是“守门员”

  

  兴隆镇是凯州新城开发建设的核心区域,在建项目多,入驻企业多,征地拆迁量大,加上历史遗留问题较为复杂,安全维稳压力大。作为政法委员和派出所所长的他,担负着为凯州新城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

  

  在平安建设、纠纷调解、征地拆迁等工作方面总少不了他的身影,特别是在征地拆迁方面,他积极调动人员,收集各种不稳定因素并及时预警,为党委、政府的安全维稳决策提供依据。对那些难啃的“骨头”,他总是冲在第一个,解释政策,用事实说服群众,用行动感化群众。

  

  自2019年12月任政法委员以来,他化解矛盾纠纷402起,成功处置突发性事件5件,消除不稳定隐患38处,走遍了全镇30个村(社区)281个小区,走访群众223户658人。

  

  严于律己,他是“行动派”

  

  走进陈义昌的办公室,书柜上整齐地码放着翻旧了的政法类书籍,威风凛凛、膀大腰粗的“武将”也是一名博览群书、经纶满腹的“儒将”。从普通民警到派出所所长,到副镇长,再到乡镇政法委员,无论工作环境和职务如何变化,他始终秉持着“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理念。他常常思考“乡镇政法委员该干什么、怎么干、怎样干好等问题”,为此他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等相关知识,把如何当好乡镇政法委员、如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如何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作为学习的动力。

  

  陈义昌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对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切实维护辖区群众的切身利益。他告诉记者,对于政法委员来讲,一个良好的形象比能力素质、工作实绩更为重要。他始终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来约束和警醒自己,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注重节俭,不搞攀比,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基层政法委员的核心价值观。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