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王宇:带病坚守岗位 忘我敬业奉献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0-28 10:52:53 】 【 来源:德阳公安

  从警30年,四川省绵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王宇夙夜在公、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并被授予全省公安系统“深挖犯罪能手”称号。

  

  虽然罹患多种疾病,但常年以来他始终坚守在岗。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掠的时候,他同年轻民警一样坚守在卡点,检查通行车辆、核查过往人员……

  

  今年8月,他被检查出患上了弥漫大B细胞性淋巴瘤,这个被同事、乡亲们亲切称呼为“宇哥”却倒在了抗疫一线,住进了医院。

  

13.jpg


  “宇哥”是个闲不住的人

  

  1990年,警校毕业的王宇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1999年,他调到绵竹市公安局,成为了基层派出所的一名民警。那段日子,每个周末和节假日,他都抽空走村入户、爬山过坎去走访,熟悉辖区每一个村子、每一户人家的情况。

  

  2008年,王宇刚调到九龙派出所不久,便遇上了“5•12”特大地震。地震发生后,王宇和同事们第一时间投入到抗震救灾当中。此后近一年时间里,他几乎24小时全天在岗,随叫随到,带领巡逻队看护家园,积极处理调解辖区纠纷矛盾。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宇哥”,不管遇到急事、难事,还是那家有了什么喜事,大家总会在第一时间想到他。

  

  2011年,王宇调入绵竹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宇哥是个闲不住的人”,说起这位一起共事多年的老大哥,巡逻中队的同事邓勇、杨曾很是钦佩。“不管风吹日晒,也不论白天晚上,他总是跟我们年轻人一样坚守岗位,从来没有叫过一声累。”邓勇、杨曾记得,很多次周末和放假,原本轮到休息的王宇依然会出现在执勤岗位上,“大家问他怎么不在家好好休息,宇哥总是说‘中队人少事多,多一个人算一个人’”。

  

14.jpg


  我们就是为群众服务的

  

  在妹夫冯立伟眼中,王宇是一个十分和善、孝顺的人。“母亲去世后,因为工作原因,他没法抽出时间照顾老父亲,只能将老人送到养老院请人代为照顾。”冯立伟说,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但只要有空闲时间,二哥便会去陪陪老人,为父亲做这做那。

  

  “有一次我把车子停在路边挨了一张‘罚单’,仔细一看,开单的民警正是王宇。虽然知道王宇是一个做事认真、对谁都讲原则的人,但冯立伟还是给王宇打了电话,希望能够免去处罚,得到的答复还是“没办法,这是规定”。

  

  “在执勤中,面对违章的驾驶员,宇哥都坚持以说服教育为主。”作为一线执勤民警,常常会被人误解,甚至责难,民警邓勇说,每每遇到这样的事,“宇哥”总是告诉他们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多一份包容、多一份耐心细致,“他常说我们穿着这身制服,就是为群众服务的,不能跟群众计较、赌气”。

  

  绝不退下,这样才踏实

  

  随着年龄增大,加之常年坚守一线繁重的工作,王宇患上了肾病综合症、高血压和慢性支气管炎等一堆疾病,但不管领导还是同事问起,他都是轻描淡写的一句“小问题,没什么事”,然后照样跟大家一起忙碌在一线。

  

  今年春节前,王宇原本计划好了假期里去西昌与近一年未见面的女儿团聚。不料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他毅然服从工作安排,放弃了与女儿和家人团聚,和同事们一起昼夜在卡点值守。

  

  “那段时间非常紧张也非常忙,我们24小时在岗。”民警杨曾说,“虽然都是50多岁的人了,可宇哥还是跟我们一样坚持着,饿了吃口盒饭,困了就在警车上打个盹。他的药品就放在警车上,看见他吃药我们关心的问他,他总是说‘莫啥子’”。

  

  大队领导得知情况后,准备将他调整到二线岗位。王宇听说后一下急了,当即给大队领导发去一条短信:“感谢组织领导的关心,在这关键时刻,中队人少事多,我又没啥大毛病,我请求坚持轮班值守,绝不退下!这样才踏实!谢谢!”最终,王宇如愿继续留在了抗疫一线。

  

  今年8月,王宇的病情日渐严重,在家人和大队领导的“命令”下,他才去医院作了全面检查,结果发现已经罹患弥漫大B细胞性淋巴瘤,不得已住进了医院治疗。9月份以后,病情加重的他开始了化疗,可就在国庆前夕,已经虚弱得躺到在病床上的他,还在向大队领导请战:“国庆安保、防疫任务重,人手紧的话,我还能坚持……”

  

  “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哪有退缩的道理。坚守在岗,是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本分。”王宇说,这么多年他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但他从来没有后悔过。穿了一辈子警服,对这身藏蓝的热爱已经融进了自己的骨血里,如果有来生,“我还要穿这身制服”。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