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勇敢的广汉人”——李自强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0-14 10:29:51 】 【 来源:平安广汉

  他,广汉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民警。2018年6月29日,受组织的委派,他来到凉山州金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支援禁毒、缉毒、防艾工作。他就是——李自强。

  

5.png


  初到金阳,因从未接触禁毒工作,李自强感到一种巨大的压力。同时,也有被当地人当成“外人”的尴尬——“认为我们只是来‘镀金’的。”

  

  “既然来了,就不能给警察这个职业丢脸,不能给广汉人丢脸。”李自强思忖到。

  

  到金阳不久,禁毒大队队长便交给李自强4件毒品案件的卷宗。接下任务后,李自强一边学习毒品案件的相关法律法规,一边向广汉的同事请教办案的流程。仅用了短短2周,就把4件毒品案件的证据材料调取整理好,并顺利的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过这次“考试”,李自强算基本“站”住了脚,而不久后的一次抓捕行动,更让他赢得了当地群众、民警的认可。

  

  奋勇当先抓毒贩

  

  2018年10月25日,根据线报,近期将会将一批海洛因用包裹包装以快递的方式邮寄到攀枝花市西区进行交易。获悉此情况后,当晚李自强和大队长及专案组另外3名同志连夜开车赶到攀枝花市西区,开展侦破工作。

  

  2018年10月28日,是李自强从警21年来所面临的最危险的一天,也是他最难忘的一天。

  

  28日上午,装有毒品的包裹已到西区陶家渡某快递处,下午4点左右,李自强和队长张友洪驾车跟踪抓捕吉某等毒犯时,为防止毒犯驾车逃跑,李自强将车横在毒犯车前,随后与张友洪一起跳下车冲上去抓捕。

  

  队长张友洪迅速堵住副驾驶一侧的车门,将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吉某堵在车里,李自强则冲向驾驶室一侧,果断扭转车钥匙将车辆熄火,然后拔下钥匙扔在一边,喝令驾车男子退到后座。

  

  此时,困兽犹斗的吉某等人在车内拼命蹬踹车门,企图逃脱。李自强当机立断,用双臂贴靠紧后排车门,防止他们踹开车门逃脱,因2人踢门力度很大,李自强双臂负伤,手臂肿胀。队长张友洪在控制毒犯吉某的时候,被其踢中额头,鲜血直流。

  

  经过一番殊死搏斗,3名毒犯终于被成功控制住。这时李自强才发现自己双臂已严重肿胀,疼痛难忍。而张友洪因额头伤口太深,到医院缝合了9针。

  

  案子破获后一天,不善言辞的张友洪主动找到李自强,跟他谈了很久。临结束谈话时,张友洪紧握着李自强的手说:“以前不知道广汉人也这么勇敢,将来有机会我一定要去广汉看一看。自强,谢谢了”。办公室的其他民警也纷纷对李自强说,你们真勇敢。

  

  在对3名毒犯进行体检后,李自强才知道2名毒犯竟然是艾滋病患者,并处在发病期。当得知这个消息后,也惊出了一身冷汗。

  

  近期,李自强和金阳战友一道,破获一起金阳县建县以来最大的毒品案,抓获毒犯4人,收缴海洛因127块,45公斤,收缴涉毒资金105万。

  

6.png


  风餐露宿破要案

  

  2019年,李自强侦破了金阳建县以来第一起经济犯罪案件,得到当地领导的认可。

  

  2019年3月的一天下午,李自强接手一件紧急案子:该案嫌疑人在金阳以修建农村客运站、农贸市场为名,许以高息的方式,先后向金阳一共51户彝族老百姓借款共计700余万元,因为无力还款,为躲避债务,曾失联多次,这事关系到51户彝族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但没有足够的证据证实构成犯罪,嫌疑人一旦再次失联,后果将不堪设想。

  

  接到材料以后,按照领导指示,李自强迅速成立了专案组,负责调查取证。因为时间跨度长(从2010年到2016年)取证难度较大,专案组前后花费了3个多月时间,辗转于成都、西昌、云南昭通等地,行程5000余公里,风餐露宿,曾经有一次为了收集一份关键的证据,一天开车跑了900多公里,经历了山体滑坡,轮胎也跑坏了2个,终于调取到通话记录、银行存款、鉴定报告等充足的证据,确保该案顺利移送法院审查起诉。


7.png


  走村入户助脱贫

  

  在金阳,老百姓对艾滋病不了解、不重视。他们普遍认为,麻风病比艾滋病更严重,谁家有人得了麻风病,是不祥的象征,对家庭都是耻辱,而得了艾滋病要二三十年以后才发病,并不可怕……

  

  为了普及知识,李自强和当地公安民警走村串户,做好群众的禁毒防艾宣传工作,讲解吸食毒品的危害和后果。在两年多的时间,翻山越岭,徒步行走3千余公里,去了34个乡镇,走访了2000余名群众。每到一处都耐心做好宣传教育和帮扶工作,给贫困落后的彝区带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援彝路上获殊荣

  

  2018年11月,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凉山州公安局评为“援警之星”;

  

  2018年12月,被德阳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

  

  2019年7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8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

  

  李自强说:“来到金阳后,我就是金阳人。其实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后怕,说不害怕都是假的,但当时面对那种情形,我们就是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我不能贪生怕死,临阵退缩,弃他不顾,这也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必须有的担当和作为,我无怨无悔!”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