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铁血铸炼刚毅警魂 丹心书写无悔人生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9-25 14:48:25 】 【 来源:德阳政法

  高扬,男,1986年7月24日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09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扫黑中队副中队长,一级警司警衔。2014年荣立个人二等功;德阳市公安局先进个人。2015年至2017年获评广汉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

  

  “笃行致知,明德崇法;维护正义,执法如山!”这是高扬从警11年来一直秉持的座右铭。他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以铁血铸炼刚毅警魂,用丹心书写无悔人生!

  

1.webp.jpg


  慧眼识微,从一件小案中挖出犯罪集团

  

  2019年1月8日,广汉市公安局接报警称,金鱼镇一名开“野的”的司机被敲诈5000元。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控制。5名犯罪嫌疑人主动交代其冒充运政人员,在金鱼镇实施敲诈勒索的过程,案件随即告破。因该案犯罪情节轻微,只有主犯陶园被依法批准逮捕,其余4名犯罪嫌疑人因情节轻微被依法取保候审。

  

  同年3月,高扬通过对警钟平台涉九类案件线索整理,敏锐地发现该案件的作案手法跟前期雅安侦办的一起“碰瓷”恶势力团伙作案手法相似,于是主动到广汉市人民检察院申请该案退侦,作进一步侦查。广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以打黑中队为主的专案组进行“细侦”。

  

  在高扬的带领下,通过3个月的摸排走访和深挖细查,分别在广元、绵阳、德阳、遂宁、成都、南京等地找到受害人30余名。经过对受害人的仔细询问,挖出一个以陶园为首,长期流窜多地实施敲诈勒索、招摇撞骗的犯罪集团,并且在成、德、绵、广运输领域内形成非法控制力,欺压运营司机,社会影响极为恶劣。

  

  经过审讯,在大量事实及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陶园等人如实供述了自2018年6月起在成、德、绵、广、遂利用敲诈勒索、招摇撞骗手法作案40余起,非法得利50000余元的犯罪事实。

  

  然而,出于种种顾虑,大多数受害人害怕被打击报复,不愿意出来作证。高扬又带领案侦民警奔波了近两个月,主动上门找到受害人,耐心做思想工作,终于打消了他们的顾虑,完成取证工作。这也是扫黑除恶以来,广汉市成功打掉的第一个恶势力集团。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扬带领扫黑中队、专案组侦办人员,对涉黑涉恶案件开展集中收网,重点围绕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通过线索研判、梳理挖掘黑恶组织结构,跟踪团伙轨迹,连续开展集中抓捕、集中取证、集中审讯,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犯罪。2018年至2020年3月,共打击涉黑涉恶集团和团伙案件10余起,破获“九类”案件168起,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69人,起诉189人,收缴各类枪支31支,弹药270余发。

  

2.webp.jpg


  雷霆狙击,打掉盘踞多年跨省制毒窝点

  

  2017年5月,高扬因工作需要抽调到广汉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参加 “2017-269”部督案件。进入专案组后,他立即主动熟悉案情,分析每名犯罪嫌疑人的性格特征,最大限度地收集相关人员的背景资料和家庭成员关系,做到心中有数。

  

  高扬充分发挥刑侦民警勇挑重担,吃苦在先的战斗精神,带领专案组民警辗转达州、乐至、广汉等地蹲守制毒现场。功夫不负有心人!整整8天时间,高扬等人不分昼夜开展案侦工作,硬是把非法生产羟亚胺的窝点、涉案人员的关系及落脚点全部摸排出来,使该非法生产羟亚胺的特大犯罪网络浮出水面。

  

  2017年6月3日,接到公安部统一指令,决定当天收网。高扬立即参与部署抓捕方案,收集涉案人员的最新动向和行动轨迹。当晚11时许,公安部对四川等九省发出收网行动统一指令。专案组兵分六路,在成都和广汉两地抓获涉案人员11人,查获易制毒化学品羟亚胺170余公斤,邻氯苯基环戊酮370余公斤,以及一批制毒工具和大量制毒原料。

  

  案件成功收网,但抓获的犯罪嫌疑人避重就轻,在审讯上陷入僵局。高扬主动承担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工作。审讯一开始,高扬没有盲目切入主题,而是与犯罪嫌疑人拉家常、谈经历,终于从嫌疑人家庭情况找到突破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以警方查获的强大物证作后盾,攻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为案件成功告破打开了突破口。

  

  为了使案件更加完整,高扬乘胜追击带领专案组人员驱车赶往达州、乐至等地搜索取证,饿了吃面包,渴了喝矿泉水,不放过任何可能成为证据的线索。几天时间里,走访制毒现场周围住户160余户,落地取证12人,关键旁证收集3份,回到广汉后立即与远在山东、江苏、广东、重庆等地办案的专案组成员取得联系,再次固定证据,其中纸质证据就达300余页。此案彻底打掉了盘踞在广汉市多年的生产制毒物品窝点,也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刑警本色,无悔的抉择只为践行铮铮誓言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在守“小家”和护“大家”之间,高扬的抉择毋庸置疑,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

  

  2013年,高扬经组织选拔参加公安部“110”专案组。由于案件保密程度极高,且案情复杂,案侦民警都驻扎在专案组,一两个月才能回一次家。而此时,恰逢高扬的妻子分娩在即,家人只知道高扬出差,却不知道是去哪里出差。其实,高扬就在广汉当地。“你总是这么忙,也不照顾家里,连老婆生娃娃这么大的事,都不回来一下。”面对丈母娘的埋怨,高扬觉得很愧疚,但肩上的责任让他义无反顾。

  

  当听母亲说孩子生了,高扬才向领导请假,匆匆赶到医院看望妻子和孩子。由于当日要抓捕一个公安部A逃,高扬在医院仅仅短暂停留,拜托父母帮忙照顾,又嘱咐妻子好好休息,便转身离开了医院,出发去执行任务。当他再回家时,已是半个月之后了。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高扬荣获个人二等功。

  

  在11年的从警生涯中,日夜不分加班加点工作成了高扬的常态。在侦破达州张小林领导参与黑社会组织案的过程中,他甚至长达3个月没有回过家。有时半夜正在睡觉,突然接到电话通知有紧急情况,便立即整装出发。

  

  “孩子从出生到长大,我都没有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父母年事已高,身体不好,还经常要他们帮忙带孩子。回想起来,觉得很对不起家人。”高扬说,“但我知道,没有大家,何来小家?!笃行致知,明德崇法;维护正义,执法如山,这就是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职责!”

  

  2018年2月,高扬被四川省公安厅抽调到扫黑办工作。在为期9个月的工作中,高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熟练的业务技能、过硬的工作作风、强力的团队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中,参与侦办涉黑案件3起,恶势力集团犯罪3起,攻坚审讯涉黑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3人,查办涉黑线索10余起,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昨日的成绩已经成为记忆的珍藏,明天的奋斗才是新起点的征程。”高扬说,他将始终用执著和坚守诠释自己对公安工作的热爱,用忠诚和责任履行自己对人民群众的守护,践行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永葆忠法守诚、恪尽职守的刑警本色!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