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德阳警察故事——廖俊程: 延续父亲警察梦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6-15 11:30:26 】 【 来源:德阳公安

  2017 年12 月13 日, 什邡在线网, 一篇题为 ? 什邡民警暖心救人举动受好评? 的文章报道了一位年轻民警的故事, 自此, 这个这一年刚加入什邡公安警队的年轻小伙子, 因为不平凡的背后故事, 因为在基层平凡岗位上的踏实身影, 成为了什邡公安一颗耀眼的新星。

  

  他, 就是什邡师古派出所的廖俊程。

  

  说起这位22 岁的警官, 人们自然就会说到2017 年12 月9 日发生的一件事。那天傍晚5 点左右, 师古派出所值班室外, 寒风一阵接一阵地吹着。电话突然响了, 廖俊程从座椅上冲过去拿起听筒, 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来电, 说是师古镇金龙村二组有一位老人摔倒在田沟里, 已经不省人事。廖俊程和同事罗在高迅速赶往现场。从议论纷纷围观却不敢上前帮助的群众中穿过去, 他们看到了一位老人俯身趴在农田沟里, 一动不动。经过观察、 试探和呼喊, 他们确认了老人处于昏迷不醒的状态, 如果不赶紧送去急救, 会相当危险。 这时候, 一边赶紧拨打 120急救电话的廖俊程, 一边焦急地脱下身上的厚外套给老人轻轻盖上, 一阵寒风袭来, 他冻得一阵哆嗦。 这个自然而然却又温暖细腻的无声举动,打动了在场的群众, 有人悄悄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传到网上。于是就有了后来什邡在线网的采访以及那篇报道。

  

  说起这件事,廖俊程自己觉得很平常很平凡, 他觉得这是做人的自然不过的一种举止了。因为这件事, 廖俊程后来出去巡逻办案, 遇到镇上的老百姓, 总会被大家一再地夸赞, 他觉得很不好意思。他还开玩笑说, 自己很年轻脂肪厚不怕冷。

  

  其实对廖俊程来讲,他的血液里一直流淌着一股热心助人的力量。追溯起来, 这种力量来源于他那位因公牺牲的警察爸爸廖传兵。说起自己的父亲, 廖俊程回忆, 在很小的时候, 父亲就教他要做一个心存善意的人,要多多帮助别人。父亲茶余饭后给他讲的那些点滴工作, 正是一个普通警察在平安岗位上日复一日对这份热心助人的品质的默默持守, 像细雨一般, 浸润在廖俊程的心田。

  

  廖俊程印象最深的是读小学的,一天, 穿着警服的父亲来学校接他, 在同学们无比羡慕的目光中, 廖俊程第一次认真地打量自己的父亲, 第一次觉得父亲是那么的高大帅气,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 他的心中有了一个坚定的警察梦。

  

  进入初中以后,母亲在马井上班, 父亲在什邡看守所工作,两个人都特别忙, 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廖俊程。在奶奶家吃住的廖俊程进入了青春叛逆期。 翻墙逃课、 打架、 去网吧, 开始不断和对自己有严格要求的父亲发生冲突。 懵懂无知中, 似乎在用另一种方式向父亲展示自己迅速强大的力量, 大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和勇敢在里面。 父亲似乎看出了少年廖俊程内心的冲动,打骂廖俊程之后会幽幽地说: “ 你晓得当警察太危险了, 你要好好学习啊。” 显然, 他不太赞成儿子去做警察, 但恰恰是他自己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了儿子的选择。

  

  初三那一年,依旧叛逆的廖俊程参与了一次二十人的群架。这一次, 当父亲心急火燎地出现在他面前, 没有一句责备, 更没有大打出手, 而是一脸慌乱, 焦急地问: “ 有没有哪里受伤了?” 刹那间, 廖俊程感受到了父亲对自己深沉浓厚的爱。这个情景深深地扎根在廖俊程的记忆中,也让他猛然醒悟, 并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

  

  进入高中后,成绩中上的他给同学和老师尤其是班主任罗芹江老师留下了热心助人的好印象。据罗老师讲, 廖俊程对班上事务很热心, 尤其爱向同学伸出援手。他的大方慷慨在同班同学中是出了名的。如果有同学需要钱, 即使他自己身上也无分文, 他也总会想办法去帮助同学。而这样一个在同学眼中开朗、 乐于助人的男孩子, 却在高二那年不得不面对自己崇敬深爱的父亲遭遇意外的打击。

  

  那是2013 年12 月的一天, 他的父亲廖传兵在禾丰镇出警处置坠落在公路上的通信电缆时, 一辆货车挂着这根电缆飞驰而过, 电缆巨大的抛力把廖传兵摔出几丈远, 他的头部严重受伤。然后, 立即被送进医院, 一直到一年多后生命戛然而止的2015 年5 月, 廖传兵一直处于深度昏迷且毫无意识的状态。 长期在医院护理父亲的廖俊程, 几乎放弃了学业, 同时内心经历了巨大长久的震荡。 从难以置信、 无法释然的悲伤之中, 他努力调适自己,让自己不被这场变故击垮。 他无数次想到父亲对自己的教诲, 心中的一个做警察的信念就更加坚定了。

  

  高考后, 他顺利地考上了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校。

  

  如愿穿上警服的他, 站在父亲的遗像前, 给父亲庄重地敬了一个礼, 说: “ 你不要我当警察, 我今天终于当上了。”

  

  泪光闪烁中, 他似乎看到了父亲露出了欣慰的笑。

  

  在警校学习期间的廖俊程, 在训练中尤其能吃苦耐劳。新警训练才一个月, 他就瘦了足足 30 斤。在校读了两年, 2017 年 7 月,他就顺利考入了什邡市公安局, 经过学校特批, 为他保留了学籍, 就这样, 年仅 20 岁的他被分配到师古镇派出所, 正式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师古镇派出所的前身,是云西派出所。廖俊程的父亲恰好是云西派出所元老级的警官。冥冥之中, 父亲的警察梦, 在同一个地方得到了最好的传承与延续。

  

  在父亲当年工作过的地方开始自己的警察生涯,用廖俊程的话来讲, 那就是, 他总能感觉到父亲在注视着自己。所以他不抽烟也不喝酒, 努力上进, 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师古镇派出所的廖俊程, 工作的时间还不足两年,在排查等工作方面就已经能独当一面了。

  

  同事们说,他好学, 进步快; 寒冬腊月, 他总是最快到达现场; 酷暑天, 他总是坚持巡逻; 他很爱帮忙,派出所的工作总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分工, 但只要谁公休或者有事耽误了, 他总是随叫随到, 帮着分担工作; 谁要是需要帮着值班, 他也总是爽快答应。

  

  老百姓说,他嘴巴甜。镇上村里, 各种小纠纷, 他耐心劝导, 将涉事双方教育得心服口服。当最终大家的矛盾化解了, 还给他一个笑脸, 那个时候, 是廖俊程最开心的时候。虽然从警的时间不长, 他也体会到了做警察的艰辛, 特别是遇到别人不理解的时候。不过, 他总是乐观地说: “ 得到的笑总比骂多多了。” 这是他感到最骄傲的地方。

  

  基层派出所的工作没有特别引人注目的亮点。然而, 廖俊程就像他的父亲一样, 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地耕耘, 努力地成长。出警、 值班、 加班, 他那微胖的身上披着的警用装备已经成了他最亲密的伙伴。

  

  2019 年5 月 28 日, 这一天, 如果用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来,是廖俊程作为一个踏实认真履责的民警最好呈现:

  

  白天的几次出警和巡逻结束之后,傍晚7点左右, 配合禁毒大队, 瘳俊程对抓到的两位违法嫌疑人开始审讯。先是笔录,然后送中医院体检, 直至将嫌疑人送进什邡拘留所, 看看时间, 已经是凌晨两点。刚过5 点, 瘳俊程睡得正香, 隔壁值班室的电话响了, 他来不及将衣服穿好就冲到电话机旁,原来是一位老大爷醒来发现自己的电瓶车被偷了。 他安抚了老人, 并给出了处理方案。 不久, 电话又响了, 一看手机, 6 点, 这次报警的是一位大姐, 车停在院子门口, 车窗被砸了, 里面的包被抢了, 于是他匆忙赶往现场,拍照取证后回到派出所, 正准备调监控仔细查看的时候, 电话又响了......

  

  虽然从警的时间不长,但师古镇的每一处角落都印满了廖俊程的脚印, 这些脚印, 在父亲当年奔忙过的路上叠加上去, 显得尤为动人。父子俩和所有的基层民警一样, 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

  

  从警快两年了, 就在2019 年政法委举办的五四青年节演讲比赛中, 他获得了德阳、  什邡的两个第一名。  这颗公安战线的新星, 闪耀着自己平凡却明亮的光辉。

  

  他记得并感恩每一位教过他的同事他称他们是自己的师父,并会牢牢记住他们的教诲。特别是教他办案子的曾警官, 一直教他用心、 严谨、 细致。一句 “ 你要是有了纰漏, 你这身衣服脱不脱” , 一直就像警钟一样敲击在他心头, 因为, 他怎么舍得脱下这身警服呢?

  

  因为, 这身警服,他深爱的父亲穿过, 所以他将会一直穿下去。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