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把青春献给彝区 绵竹民警用汗水浇开“脱贫花”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5-08 09:29:54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他是绵竹大的一名警察,也是在彝区挂职的乡干部。2017年12月,从成都平原穿越泥巴山进入高原,李洋杰乘坐7个多小时大巴,来到了凉山甘洛,随后前往该县阿兹觉乡,挂任脱贫攻坚专职党委副书记,分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同时做好治勒村的相关工作。

  

  两年多以来,李洋杰用心用情扶贫,真抓实干助推阿兹觉乡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经过他的努力,阿兹觉乡5个村371户1720人全部实现脱贫。全乡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3.34%降至0%,顺利通过省级层面脱贫验收。

  

1588731375560.jpg

李洋杰(穿着黑色衣服)与当地村民清理石块

  

  紧盯问题整改

  

  脱贫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2019年,阿兹觉乡遭受了“7.29”、“8.03”两场泥石流灾害,通乡和部分通村公路受损完全中断。但灾害不能影响脱贫,在极端恶劣的工作环境下,李洋杰既要投身抢险工作,还认真组织“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大排查,对全乡建档立卡户及经乡政府审定的“九类特殊困难户”进行逐户摸排,精准排查问题163条。

  

  通过综合研判,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对标补短补差,及时整改销号。同时,他认真指导帮扶队员完善明白卡、帮扶手册、基本情况表等基础信息整理,规范了全乡“三落实”档案资料。

  

  为动员辍学学生返校复学,李洋杰多次上门劝说,却遭遇拒绝。经过反复交心,说理说法,讲明利害,才做通思想工作。如今辍学儿童全部回归学校,辍学率直降为零。为改善村容村貌,他抓典型,树风气,环境卫生整治有了质的提升;为推动危房改造和“三建四改”建设,面对群众的顾虑,他一一耐心解释劝导,如今住房改造建设得已全面落地实施……

  

  群众之事无小事。近年来,通过对标任务补短板、精准排查找弱项,阿兹觉乡5个村371户1720人全部实现脱贫。全乡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3.34%降至0%,顺利通过省级层面脱贫验收。

  

  啃最硬的骨头

  

  千难万难中推动产业发展

  

  阿兹觉乡耕地稀少,基础设施薄弱,土地利用率低下,群众增收困难。了解到当地缺水,且没有灌溉设施这一大难题,2018年,李洋杰积极向上争取资金420万元,全部投入到灌溉引水项目建设。工程启动以来,他作为项目业主代表,不管风吹雨打,现场协调、督工程等工作从没落下。2019年7月,当地灌溉引水项目建设如期完工,彻底解决了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绵延的大山、纵横的溪壑,曾经被村民们视为“致富枷锁”。为了带领全乡村民脱贫致富,李洋杰实地考察调研,结合当地气候和土质,与县上农业部门反复商讨后确定了沿河谷发展沃柑产业的规划。于是,他带领乡、村干部前往眉山、蒲江等川内柑橘主产地考察学习,虚心请教行业专家,学习积累发展柑橘产业经验,有效激发了当地群众发展柑橘的积极性。

  

  2019年5月底,全乡5个村规划1250亩的柑橘苗顺利栽植。打窝、栽苗、架网、施肥、打药……在李洋杰的带领下,村民全部深入田间地头,在长期地悉心照料下,柑橘苗长势良好,成活率达到98%以上。同时,他还用心指导卡尔村猕猴桃示范基地建设,新栽200亩猕猴桃已搭架完成并初具效益,第一批挂果猕猴桃通过“以购代捐”让村民获得丰厚回报。

  

  随着当地产业发展初见成效,为了实现长短结合,他还带领群众套种西瓜、辣椒等短期作物,为当地群众带来示范效应和致富信心,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


1588731397603.jpg  

李洋杰(中)和当地村民

  

  无惧危险

  

  与彝区干部群众共拒灾难

  

  2019年7月28、29日间,甘洛县多个乡镇突发强降雨,引发了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其中阿兹觉乡受灾尤为严重,乡境内12人失踪,房屋、桥梁、道路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8月3日,阿兹觉乡又因强降雨产生数起滑坡、泥石流,造成1名抢险人员失踪。

  

  灾情就是命令,行动就是实战,为了挽救群众生命,李洋杰带队冒险穿过山体垮塌点前往凉红电站点位开展搜救工作。为了在“8.3”暴雨后的洪峰来临前做好防灾预警工作,8月3日一早,他就紧急前往靠河的阿兹觉村挖哈组和乃牛组等隐患区域疏散群众,8户23名村民安全转移至安全区域。

  

  8月4日,阿兹觉乡治勒村区域内因强降雨导致周边土地和民房出现了多处裂痕和塌陷,严重威胁到附近16户57名村民的生命安全。作为包村领导,他临危受命,带领三名综合帮扶队员从刚刚抢通的国道245(多次因泥石流断道)运送16顶帐篷上山。此时,治勒村因灾通村公路被中断,供电间断、饮水短缺,形势严峻,他又组织村上的人力和仅有的几辆摩托车将帐篷从山下运输上山。进村后,他又和村干部以及工作队员开展灾情排查、隐患点监测、灾民转移安置等工作措施任务,带领治勒村群众顺利渡过了险关难关,避免了人员伤亡。因表现突出,李洋杰受到了甘洛县前线抢险指挥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在甘洛的这几年,因工作繁忙,李洋杰对家人的关心很少。期间,他和妻子有了孩子,从宝宝的孕育到降生,他少有陪伴的时光。为了全乡能够顺利省级脱贫验收,他连续好几个月没有回家,直到孩子出生的前几个小时,才连夜赶回家中,他只能将对家人的愧疚深深埋藏在心里。如今,李洋杰带领当地群众脱贫的决心一如既往,目标从未改变,他在地里播下种子,更是在彝族同胞的心里播下美好的脱贫希望。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