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德阳90后民警“下基层上一线”的抗疫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3-16 10:09:02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1584092559190.png


  “老大爷,您赶快把蛋糕吃了吧 ”,老人说“我不吃,我不饿”,民警焦急的说到“您一天都没吃东西了,必须吃,不然身体受不了。”这是近日发生在广汉金雁派出所值班室的温情一幕,老大爷是一位80多岁的迷路老人,而不断劝说老人吃点东西的民警叫黄晓。

  

  “90后”、“党龄八年”、“下基层上一线”,这就是德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黄晓,今年是他驻点广汉市公安局金雁派出所的第二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也成为他最难忘的一年。

  

  奋勇向前 尽显忠诚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除夕的下午,单位紧急通知全员返岗,黄晓第一时间返回到派出所领受任务。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他立即投入到值班巡逻和宣传走访工作中,一个下午他劝回未带口罩出行的75名群众,劝离在户外场所聚集的270余名群众。随着防控任务的持续加剧,黄晓主动请缨参加一线卡点值守,1.2万台次车辆,3万余人体温检测,这是他和同事们一同留下的抗疫防控记录。

  

  轮岗回到派出所里值班时,他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0点,带队在辖区开展全面巡查工作,和相关部门一道,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劝导,对外来返乡人员、车辆进行摸排核查、宣传防疫知识等等。他的家就在与广汉相邻的青白江,疫情防控的三十多天里,他匆匆两次回家取衣服,而选择驻守派出所,他说“特殊时期待在派出所里,有工作需要才能立即报道”。

  

  严格执法 彰显职责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家庭茶馆或休闲场所是监管的重点和难点,2月12日晚(正月十九),黄晓和巡逻队员巡逻至西安路二段万兴一品小区附近时,发现一家茶楼大门紧闭,房内却亮着灯,还传出“砰、砰…”的响声。

  

  黄晓觉得不对劲,便上前敲门,却无人应答。最终,黄晓和队员们发现屋内有7名群众打牌、搓麻将,然后当场收缴赌博工具、赌资,并将赌博人员带回派出所调查。随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对7名违法行为人给予行政处罚。

  

  在疫情期间,黄晓和队员共查获赌博案2起,处理违法人员11人。破获盗窃案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有力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的治安秩序。

  

  服务人民 凸显宗旨信仰

  

  疫情期间,黄晓除了治安巡逻和辖区走访,其他时间就在派出所值守。2月29日,黄晓接到一名男子电话求助:“自己发现桥上挂了一个包,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东西,你们过来看看把。” 接警后,黄晓立即带着警组赶往现场,发现挂在桥柱上的男士单肩包里装有几万元现金。

  

  黄晓通过包里的一些资料,迅速确定并联系上了失主,而失主才知道自己将装有工友们工资的挂包给遗失了。来到派出所领取失物时不停的道谢。3月4日,晚上八点过,黄晓报到报警:“有个老大爷好像迷路了,你们来看看吧。”黄晓立即赶到现场,见老人没带口罩,便拿出自己的备用口罩给老人戴上,老人说不出自己家庭住址,黄晓便将老人接回派出所,为其送上热水,当得知老人一天没吃东西后,黄晓叮嘱老人“必须”把蛋糕吃了。当老人的儿子来到派出所时,见到自己走失的老父亲被民警悉心照顾,连声道谢。

  

  派出所是公安队伍中最基层的战斗组织,承担着打、防、管、控、稳各项基础工作,压力大、责任重。去年4月,当全省开展“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时,黄晓主动请缨要到一线去。他说:“派出所承担的业务多,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我想趁年轻,到需要的地方去锻炼学习。”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