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首席公证员刘明勇:变身疫情防控“六大员”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3-04 16:30:42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宣传员、调查员、守门员、快递员、服务员、参谋员……疫情防控的一个多月来,德阳市诚信公证处首席公证员刘明勇扎扎实实地当了一回“六大员”。

  

  “他像一个不知道停歇的陀螺,从早忙到晚,依然不言疲惫。”“他似乎有超能力,短短时间就能调运来那么多爱心蔬菜。”“他是一个超级智囊,总有出不完的好点子,帮助我们搞好社区疫情防控。”……尽管非本职,但无论哪个角色,刘明勇的表现都获得满分的评价。

  

  事实上,刘明勇既没有永动力,也没有超能力,他有的只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应有的满腔工作热情,以及一颗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红心。

  

  大年刚过 ,刘明勇和同事李安全就积极响应市直机关工委号召,报名参加“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成为该服务队第一分队的一员,服务旌阳街道平安社区。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第一分队临时党支部的统一指挥下,在市司法局、市诚信公证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刘明勇和队友们向着抗“疫”一线勇敢逆行。

  


  一片真心

  

  守护群众健康平安

  

  举起旗帜、手拉音箱,面向居民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发放宣传资料;登门入户、询问登记,挨家挨户排查确定涉疫相关人员并采取措施;裁剪盖章、核实登记,耐心细致协助社区开展居民出入证发放;严格核查、耐心劝导,切实把控好小区人员出入关;背起喷壶、举起喷枪,帮助社区对居民出入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刘明勇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入户摸排中得知一户老人春节期间接触了从武汉出差回来的小儿子,未向社区申报,刘明勇立即进行登记并向社区进行反馈。几天时间里,他与队友、社区工作人员登记并填写调查登记表900余份,发放出入证900余张。

  

  疫情防控,事情琐碎繁杂。困难也很具体,但刘明勇总能积极妥善处理。“驻守小区大门的过程中,我们遇到强行出入的群众不算少。只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解释。”刘明勇说。

  

  比起对“三无小区”的人员秩序管控,在正规小区遇到的冲卡现象根本算不上困难。“社区的三无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他积极为我们出谋划策,并且亲力亲为,帮助我们社区做好封闭式管理。”旌阳街道平安社区党总支书记黄从英夸赞刘明勇,“他已经完全把自己融入社区工作。”

  

  “连续多日忙碌导致前几天他身体不适,声音沙哑,但他坚持不下火线。这个‘德阳十大最美志愿者’的确名副其实。”旌阳街道党工委书记伍曾魁也对刘明勇的工作给予肯定。

  

  一颗爱心

  

  搭起群众生命桥梁

  

  2月15日、16日,同各界爱心人士一起装车搬运近50吨蔬菜发往湖北,另搬运9吨多蔬菜送往德阳本地区的医院、部队、社区等,为抗击疫情一线人员送去温暖;

  

  2月17日,与队友李安全自掏腰包购买了牛奶、鸡蛋、芝麻糊等物品,前往102生活区看望慰问生活困难的张禄秀、柳纪秀两位老人,并送去了一次性口罩和手套等;

  

  2月18日,积极联系旌城国信爱心企业协调到位蔬菜300多斤、消毒液12瓶及一次性手套350双,在市司法局统筹下,协同平安社区干部前往龙桥社区慰问辖区35户贫困家庭;

  

  2月19日晚,在市诚信公证处的帮助下,积极协调德阳农交所及爱心农户,协同文庙社区、平安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向辖区困难家庭、残疾人、独居老人等送去了500余斤新鲜蔬菜及核桃、大枣、水果等;

  

  2月20日,协调爱心人士于次日为照桥社区捐赠一次性口罩110多只,一次性手套300双,解社区燃眉之急;

  

  2月21日,在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第一队临时党支部指挥下,协调爱平公益爱心人士于2月25日采摘蔬菜捐赠给旌阳街道特困户;

  

  2月26日,在市司法局统筹下,协调爱心企业向龙桥社区捐赠42件牛奶,分发给42户困难家庭;

  

  ……

  

  这段时期以来,为被隔离居民和孤寡老人采购生活物资、配送果蔬、回收生活垃圾,帮他们取快递包裹、送防护物资及预防药品等,刘明勇乐此不疲地忙碌着。

  

  “为了第二天能顺利及时将物资送到群众手中,他前几天在协调到位蔬菜、水果后,晚上抓紧时间分装,独自忙碌到凌晨1点才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志愿服务队第一分队临时党支部负责人周莉对刘明勇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敬业奉献精神给予充分的肯定。

  

  日前,在得知湖北血液库存告急,刘明勇又踊跃报名,参加爱心献血活动中。在他看来,无论何种方式,都可以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份信心

  

  夯实群众抗疫决心

  

  疫情暴发后,刘明勇每天都在忙碌。

  

  “今天我们志愿者队伍25人将去孝泉采摘豌豆荚,准备捐赠给旌阳街道部分困难家庭、残疾人、独居老人。考虑到今天工作量大,大家午饭不好解决,我特意提前从超市购买了些方便面、火腿肠等,并一早为大家煮了些鸡蛋。”一心挂念着困难人群生活的刘明勇,忙碌中还能细心地关注到队友们的需求。

  

  不过,这个细心的党员志愿者却没时间整理自己仪容,妻子多次提醒他刮胡须、理发,但他说:“我准备到疫情结束再刮,蓄须明志嘛。”说着,刘明勇笑了起来。

  

  参加志愿活动,奉献献爱心的同时,刘明勇还不遗余力地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动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程跟进参与德阳农交所的项目交易及“三书模式”推广应用论证会,推动全市农村产权交易项目稳步复工复产。据统计,近半个月时间,他咨询、受理办证事项达65件。

  

  疫情不退,服务不止!曾入选2018年德阳十大最美志愿者、2019年德阳英才计划社工菁英的共产党员刘明勇,仍将在志愿服务之路上坚定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悔青春!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