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广汉市司法局驻村第一书记疫控期间的“四字经”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2-26 11:06:20 】 【 来源:广汉司法

1582536396686.png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乡村也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广汉市司法局派驻金轮镇桂花村、柳虹村、金庵村的第一书记刘晓波勇担使命,第一时间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协助村、社干部共同直面疫情考验,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守护一方安宁。

  

  疫情防控“严”排查。自四川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始,刘晓波便通过工作微信群跟村社干部分享广汉的防控要求及防疫相关政策法规,和村两委共同研究集中居住区、分散院落封闭管理方法,督促组织以党员、民兵、假期大学生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协助村委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合理安排志愿者村道卡点轮流值守,开展敲门行动,仔细排查武汉(湖北)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监督落实居家隔离观察措施。在司法局的帮助下,疫控第一时间为3个村捐赠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护物资。

  

  居家隔离“暖”关怀。 刘晓波坚持协助村干部每天定时走访居家隔离人员,掌握身体状况,开展法律咨询、居家心理调适、代购生活物资等关怀活动,解除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使隔离人员安心居家。2月18日,金轮镇桂花村村民尹某的父亲过世,作为独生女的她与父亲感情深厚,准备给老人按常规操办后事,亲友们也纷纷要求参加葬礼。他得知情况后,迅速与村干部一起到尹某家做工作,详细说明防聚集性疫情的相关规定,违反规定引发严重后果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成功说服尹某简办丧事,主动取消丧宴,并积极做好亲友解释工作。

  

  致富生产 “变”渠道。疫控期间,禁止人员外出,农贸市场限制开放,交通运输受阻,严重影响了农村的生产生活秩序。刘晓波协助村委将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一起研究布置,在确保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组织农资,不误农时,组织农业生产。在得知柳虹村养鹅大户陈某的禽蛋滞销后,他一方面,宣传疫情相关政策,鼓励陈某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另一方面,帮助陈某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途径公布销售信息,发动亲朋转发宣传,缓解了禽蛋的销售压力,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外出务工 “细”保障。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部分工厂逐步复工。金轮镇的外出务工人员也陆续接到返厂通知。刘晓波按照《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服务业企业(单位)复工复业的通知》要求,及时在村民中开展外出务工情况摸底,分德阳区域、四川区域、四川省外区域3类对有务工意愿的人员进行登记,并仔细讲解《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指挥部公告(第8号)》精神,积极配合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为他们顺利返岗提供便利。


编辑:孙小媛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