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三书模式”开辟法治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1-01-14 15:05:31 】 【 来源:法治德阳

    1月11-12日,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杨继荣一行赴德阳调研“三书模式”。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春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党校副校长潘宗保、市司法局副局长康琼、德阳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陈仕恩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或陪同调研。


    杨继荣一行深入到成都农交所(德阳所)、什邡市公证处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在什邡市禾丰镇一户闲置农房流转现场,观摩了一起“三书模式”办理全过程。


2.png


    座谈会上,围绕通过"三书模式"法治助力乡村振兴实践中的难点和破题思路、普惠性公益性服务的可持续性、如何保障公平性、自主交易双方满意度、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三书模式”有无其他创新应用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陈春平强调,要以此次省委党校调研组一行到德阳调研“三书模式”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和刚刚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三书模式”为切入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促进农民富裕富足。


    要下足“三个功夫”:一是要在推进推广上再下功夫,充分运用农交所平台,整合横向纵向资源,打通行业壁垒,抓住德阳作为司法部司法行政工作在四川唯一联系点的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敢于涉深水、啃硬骨头,将“三书模式”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做深做实做细,进一步推广使用。二是要在规范标准上再下功夫,要学深悟透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文件,准确把握“三权分置”助农增收和规范行政执法的相关要求,严格交易规则,保护交易双方信息,不断推进“三书模式”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三是要在探索创新上再下功夫,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创新拓展“三书模式”应用领域,推进服务均等化,着力提升靶向服务质效水平。


    要强化“三个思维”:一是强化法治思维,要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优化服务、狠抓落实、推动发展。二是强化开放思维,“三书模式”的推广应用在依法依规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要进一步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推动知识产权输出。三是强化服务思维,要在每一宗“三书模式”办理事项中做到精准精细、热情服务,让每一个案件办理受益者成为“三书模式”推广员、宣传员。


    要深化“三个机制”:一是深化保障机制,要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提供。二是深化协同机制,深化“七大协会”、各支法律服务队伍、各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和无缝对接,为“三书模式”的应用提供全面支持。三是深化宣传机制,要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通过“融媒体”“全媒体”构建“线下一窗、线上一网”立体宣传模式,扩大“三书模式”知晓率和影响力。


    杨继荣指出,德阳创新提出由市司法局搭台,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协同联动的“三书模式”,实现了闲置农房规范良性流转,资源优化配置和规范利用,进而激发乡村活力,成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突破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瓶颈提供了一把钥匙,振奋人心。从2018年最初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拓展到农业投资项目综合服务及农村集体资产处置、行政执法等领域,思路创新成效显著。在“三书模式”探索提炼总结推广中,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德阳经验,为进一步激发乡村活力,开辟了一条法治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