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村级建制调整后,广汉基层治理改革创新绽放“繁荣花”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2-28 09:47:37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20年12月24日,一大早,广汉市雒城街道三北社区的江岸铭座住宅小区,物业项目经理李晓玲就走进小区的“第二会客室”,准备接待前来开展党建活动的小区居民。作为广汉市棚户区改造的首个大型住宅小区,江岸铭座于2020年10月底交房,小区内有户数826户,居民们正陆续开始装修入住。


1.png


    为啥取名“第二会客室”,李晓玲解释说,“因为过去居民们有事都是找社区,社区就是居民的第一会客室,而现在居民有事可以先找我们解决,这里也就称为第二会客室。”在“第二会客室”里,有议事厅、党建阵地、心灵驿站、书画坊、德智课堂、共享茶室等。其中,议事厅主要作为居民制定小区公约、商讨小区事务、解决矛盾纠纷的地方,也是广汉全市在住宅小区内设置的首个专门议事机构。“村级建制调整后,民政局和社区指导我们开展基层治理,探索‘小区自组织培育+居民服务微场景营造’,颇受居民们的欢迎。”李晓玲说。


    自2020年初以来,广汉市在推进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中,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有利于增强产业动能、有利于优化空间布局、有利于夯实党建基础为原则,进一步调优镇(街道)行政区划,理清社区管理权责,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2.png


    从广汉市民政局获悉,本轮改革,广汉市行政村由182个减少至62个,减幅66%,社区由39个增加到59个,增幅51.28%。撤并村及村转社区后,村级建制由221个(182个村,39个社区)减至121个(62个村,59个社区),减少100个,减幅比例45%。调优调强21个农村场镇社区,场镇社区平均人口从调整前的820人增加到5087人。全市形成的特色产业村(社区)43个,构建成德同城化边界先行融合村(社区)18个。


    “我们根据村(社区)历史沿革、经济条件、特色产业和带动能力,合理确定调整规模,重点突出地缘相邻、人文相融、产业相近、人口相适、大小相宜的原则。同时,大胆创新,两村合一、三村合一,两村合并后与场镇社区合并,村拆分后与分别与其他村合并,消除了‘城中村’,形成一批农业、工业、文旅、康养等产业特色村,提升中心村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有效破解了农村‘人口空心化’问题。”广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接下来,我们将‘五力同推’,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一是‘聚合力’,提升阵地服务水平;二是‘引智力’,创建社区平安环境;三是‘加动力’,形成治理创新机制;四是‘借外力’,满足群众生活需求;五是‘集众力’,营造社区多元文化氛围。”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