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什邡市大力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 打造社会治理实战化平台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2-21 14:42:32 】 【 来源:什邡市委政法委

    今年来,什邡市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深入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机制体制,着重提升实战效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10.png


    强化功能设置,注重规范建设


    按照“三联互通,六级互动”(上联德阳市、省、中央,下联镇(街道)、村(社区),横联各兄弟县(市、区)和相关职能行政部门)的要求,于2019年底全面建成1个市综治中心、11个镇(街道)综治中心,124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其中,市综治中心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米,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法学会、禁毒办、扫黑办等部门入驻综治中心办公,实行实体化运行。同时,按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要求,配套设置了心理疏导室、法律咨询室和群众接待室、调解室等功能服务室,有效形成“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问题联治、重点人员联管、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


    加强资源整合,搭建“三大平台”


    依托“雪亮工程”,搭建视频监控平台。市综治中心按照“全域覆盖、立体布局、专群结合、多网联动”,先后接入“雪亮工程”、公安天网、水利防洪、学校医院等视频监控3000余路,实现德阳、什邡、镇、村四级视频互联互通。同时,在重点区域和重要景区安装人流分析和车辆分析智能卡口,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的“电眼”作用,统筹调度处置辖区内的各类社会治安问题,真正做到了适用、管用、好用,有效实现社会治安防控立体化。


    设立指挥研判室,搭建统一调度平台。统筹调度处置各类社会治理问题,实现一般事件由镇综治中心处置,特殊事件由镇综治中心联动相关办所、驻镇单位处置,重(特)大事件由市综治中心指挥处置。使综治中心成为党委、政府的应急指挥决策中心。市综治中心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将“雪亮工程”与群防群治整合,及时调整巡防布局。通过“雪亮工程”、天网等对重点区域进行视频监控;专兼职巡逻队伍、网格员重点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周边、治安复杂地区、群众居住集中院落等开展巡逻防范,形成“空中有监控、地面能防控”的新格局。


    依托矛调中心,搭建调处化解平台。从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加强矛盾源头防控,市综治中心通过市、镇、村每月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严格落实分析研判会议制度,分级预警。在市、镇综治中心设立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职业心理咨询师,实行预约咨询,避免小隐患引发大矛盾。


11.png


    发挥实战功能,切实服务平安建设


    助力疫情防控。新冠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迅速谋划部署,将市防疫指挥部设在市综治中心,作为“战时司令部”。通过市综治中心视频监控每天至少两次的视频巡逻,有效实现“市、镇、村、人”四级联网、指挥调度无缝化。各镇(街道)每日通过辖区综治中心视频连线向市防疫指挥部报告辖区内疫情防控情况,有无异常状况等,助力疫情防控。


    助力应急处置。市综治中心凭借监控资源丰富、情况发现及时、指挥调度顺畅的优势,为应急处置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工作。汛期防洪时,市综治中心全面调动监控资源,动态跟踪水利防洪、地灾防治情况,对大型桥梁、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视频巡察,借助科技力量,确保险情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助力社会治理。什邡市旅游资源丰富,每到夏季游客激增。市综治中心借助景区车流实时监控、智能分析系统,对进入景区车辆数量、高峰流量等信息进行智能分析、适时预警,为科学实施交通管制提供智能化辅助。为加强砂石矿产资源管理,什邡市在重要河段全覆盖安装红外远程智能监控系统,一经发现盗采行为,系统自动报警,迅速处置。


    助力工作研判。充分发挥市综治中心的互联互通功能,对急难问题进行在线会商研判,实现“网上判”“线下干”的有机融合,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高。9月,为化解一项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法律法规难题,什邡市利用综治中心远程视频网络系统,与深圳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知名法学专家现场连线,在网上详细咨询解决问题的法律途径、方式方法,高效推动了工作开展。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