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推进行政执法"三书"新模式 探索公平公开公正执法新路径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2-21 14:30:40 】 【 来源:法治德阳

    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在行政执法事务中推行“三书模式”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为借助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三书模式”在基层治理中的成功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律师、公证机构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和职业优势,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12月18日,德阳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了市级试点部门在行政执法事务中推行“三书模式”工作联席会。


4.png


    会上,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首先对文件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并就积极探索首创“《律师法律意见书》+《公证书》+行政执法文书”行政执法“三书”新模式提出了指导意见。市诚信公证处负责人对农村闲置房屋使用权流转“三书模式”(《律师法律审查意见及见证书》+《公证书》+《交易鉴证书》)创新经验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就公证机构近年来在参与环境治理、拆迁安置、拆违治乱、市场经营等领域,充分发挥公证在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防范行政执法争议的职能作用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市级试点部门围绕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留置送达、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行政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中可能向公证机构申请公证法律服务的若干情形展开了交流讨论。


    市级试点部门纷纷表示,行政执法“三书模式”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创新举措,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防范行政执法争议,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后,市级试点部门与公证机构就公证参与行政执法事务的实施方式、实施范围、职责定位等方面达成了意向性合作协议。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