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绵竹年画保护条例》岀台一周年:立法保护非遗的好模式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2-08 14:18:30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9年12月2日,《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对外发布。据悉,这是德阳市制定的第三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标志着绵竹年画保护在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上迈进了重要一步。《条例》的颁布实施,为绵竹年画的保护、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时隔一年,《条例》施行成效如何?又带来了哪些经验启示呢?

  

  “国内首部年画非遗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条例》以‘小切口’立法,施行以来,良法更善治,取得了积极成效。”德阳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行业内,一是对全国年画行业具有示范效应;二是对地方立法工作具有借鉴作用,体现了面向基层依法治理的现实需要;三是绵竹年画扩展效应增强,以年画释法、借年画宣传公益成为时尚,中央文明办、中省两级纪委等采用了绵竹公益年画。

  

  同时,《条例》的出台实施,使绵竹年画古老又时尚的地方文化名片更亮,文化自信更强。目前,申报了年画国家地理商标,年画村获“首批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中华年俗村入选“四川省文旅融合示范项目”,获千万奖励资金。将建可纳5000学生的文教体旅融合基地;绵竹陶版年画有限公司投资860余万元,完善配套陶版年画研学文创实践基地及年画培训学校;四汇斋年画有限公司投入600万开发年画衍生产品。绵竹市80%的幼儿园和中小学在地方课程中有年画课,《绵竹年画》教材被评为四川省中小学中华文化优秀校本课程读本。

  

  “感觉‘就像大熊猫一样得到了法律的保护’”这是不少从事年画从业人员的切身感受。《条例》的实施无疑提振了这个行业发展信心。据悉,德阳初步建立了绵竹年画数字化档案。绵竹年画博物馆引高层次非遗传承人才列入了政府计划,与川大等高校联合举办年画研修班培训师资人才,“年画行业领军人才开始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了。”

  

  《条例》的实施以及取得的成效是德阳市立法工作的一个成功体现,突出展现了德阳“立得好”“切得准”“能善治”的地方立法特点。《条例》立法政治站位明确,从提出立法计划到审议通过,德阳市委始终加强领导。立法选题时,《条例》不求大而全,关键要有质量,特别要突出特色和管用。《条例》创建了“工匠制度”(《条例》第20条),明确了工匠评选及考核激励机制,在全国率先以立法方式破解年画非遗保护的核心难题,顺应了行业呼声,推动了非遗传承。《条例》规定德阳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各方依法共治。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