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三书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让闲置宅基地“活”起来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25 13:58:13 】 【 来源:法治德阳

10.png


  近日,德阳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德阳市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将在全市选择11个乡镇先行试点,进一步探索农村宅基地集体所有权的实现形式、有偿退出的程序办法、适度放活的方法路径,充分让德阳市闲置宅基地“活”起来,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

  

  目前德阳一些地方开展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初见成效。罗江区白马关镇万佛村依托贵妃枣产业优势,按照“规范有序、特色发展、各方参与”的要求,采取“村组、村民、市民、公司”四方合作,利用闲置农房发展民宿农旅产业,盘活闲置农房2000平方米,建成民宿12户18间,发展民宿酒店1家,闲置农房利用率达到52%,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规范流转交易行为,最大程度保障流转双方的合法权益。早在2018年,德阳就创新提出由市司法局搭台,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协同联动的“三书模式”(律师法律审查意见书及见证书+公证书+交易鉴证书),实现闲置农房规范良性流转,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规范利用,进而激发乡村活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辟了一条法治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目前,“三书模式”已登记注册了著作权和“德农三书”“中农三书”商标权。2018年8月,全国首例闲置农房流转成功,社会反响极好,中央电视台、四川法治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得到了省、市两级的充分肯定,并写入《德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5月,“三书”研发单位已与湖南省株洲市政府签订了《三书模式著作权和商标权使用授权协议书》《农村产权交易体系与服务平台建设意向合作协议》。2020年6月8日,《德阳“三书模式”以法治助力乡村振兴》入选《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2020)》。

  

  围绕解决交易主体合法性问题,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

  

  针对自主交易合同中存在的主体资质不清、标的物产权不明,导致交易合同无法律效力、事后产生产权及债务纠纷等问题。由律师事务所,在交易前对转让方资质、受让方资质及流转房屋权属进行逐一审查,确保流转交易合同合法合规。

  

  围绕解决交易过程真实性问题,出具公证书。

  

  针对自主交易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证据缺失、告知不及时,导致事后毁约、产生纠纷等问题。由公证处全程参与农房流转交易各环节,确保交易过程得到全程监督。

  

  围绕解决交易服务欠缺性问题,出具交易鉴证书。

  

  为解决农房流转中供需信息不畅、效率不高、矛盾调处困难等问题,以成都农交所德阳所为主体,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将农房流转交易全部纳入平台化服务。在出具律师法律审查意见书及见证书和公证书后,由农交所为流转双方办理流转合同签订、 流转款项支付等具体手续,向流转双方出具《交易鉴证书》, 并提供法律仲裁、金融保险等服务,保障流转双方的合法权益。

  

  通过实施闲置农房流转“三书模式”,德阳在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方面,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运行体系,对盘活农村沉睡资源,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截止目前,已办结282宗,交易金额5566.29万元。该模式现已拓展用于农业投资项目综合服务及农村集体资产处置领域,同时,进一步引入到行政执法事务、司法辅助事务、矛盾纠纷化解和企业破产处置等领域中,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靶向服务质效水平。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