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绵竹: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推进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机制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18 13:54:56 】 【 来源:绵竹检察

  11月13日,绵竹市人民检察院与绵竹市公安局、绵竹市教育局、部分学校及培训机构负责人召开联席会,深化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积极推进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和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机制。

  

5.png


  会上,绵竹市检察院通报了“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情况,要求教育局和全市学校高度重视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工作,全面深化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从源头上保护学校安全、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支持司法部门依法严惩犯罪,还校园一片净土,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保护伞”。绵竹市检察院指出,设立强制报告制度主要解决未成年人遭遇侵害不敢报案、案件发现难问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点多线长,需要各职能部门的互相联动、紧密协作。学校和教育部门是负有报告义务的单位和主管行政部门。公安机关是负责案件受理和处理的职能部门,希望教育部门和学校、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强制报告制度,学校和老师也要激励、督促家长及时报案,使这些案件能够更早地被发现,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对于入职查询制度,绵竹市检察院特别指出,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具有熟人作案、反复作案等特点。通过入职查询制度,把有性侵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员挡在校门外,防止其混入教职员工队伍,可以从源头上预防校园性侵害犯罪的发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保护。

  

  会上,教育局、公安局和部分学校代表先后发言,表示要持续深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积极履行报告义务,及时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今年中小学校、幼儿园新招录的教师、行政人员以及现有勤杂人员、安保人员等在校内工作的教职工进行性侵等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并逐步将信息查询的范围扩大至全市所有教职工及校外培训机构。

  

  下一步,绵竹市检察院将会同教育局、公安局出台相关机制,细化入职查询的方式、程序以及处理方式,全面构筑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火墙”。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