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法律进企业” 绵竹法院把法治“礼包”送到企业心坎上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11 09:53:24 】 【 来源:四川在线

  “你们经常到企业讲法,送来的法治‘礼包’很实用,太感谢了!”日前,德阳九鼎电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绵竹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表达着谢意。

  

  为深化“法律七进”活动,加快法治企业建设,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依法经营,今年以来,绵竹市人民法院法官采取走访、座谈、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

  

2.png


  把脉问诊 了解企业法律需求

  

  “李法官,我们公司销售货物时多数客户都没有签订销售合同,我现在的顾虑是如果发生纠纷该怎样处理?”“你们以后在买卖货物时,无论新老客户均要签订书面合同,约定交货时间、交货方式、付款方式等。便于纠纷发生时解决争议有相应证据。”日前,四川回乡妹食品有限公司经理蒲永涛在接受了联系企业的绵竹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李霞的建议后茅塞顿开。

  

  为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今年以来,绵竹市人民法院各法庭法官纷纷走进辖区内的联系企业,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法律需求,并留下对口联系法官的联系方式,以便企业遇到法律方面的问题时可以随时咨询。

  

  联系机制的建立,让绵竹市很多企业正朝着法治高效的方向发展。绵竹市孝德桂兰印刷厂目前有工人50名,均年龄偏大,有部分员工已无法购买养老保险,因此用工方面存在风险。这些工人每天都回家,上、下班途中的安全也是个大问题。怎样才能保障员工的权益和企业的有序发展?厂长林长华向联系企业的绵竹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梁世凤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员工上下班的安全很重要,能购买养老保险的必须购买养老保险,不能购买养老保险的一定要购买意外保险。还必须给每个工人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约定好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工资待遇等。”梁世凤耐心地为林长华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给出了有效建议。“企业马上落实工人的保险问题和签订书面劳动合同问题。”林长华表示。

  

  快速受理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对于联系企业有纠纷需要诉讼时,绵竹市人民法院法官总是依法及时给予法律帮助。

  

  回乡妹食品有限公司因购买方拖欠货款,又有转移财产的动向。面对这样的情况,企业向绵竹市人民法院递交了诉前保全申请书,绵竹市人民法院受理后,在24小时内依法采取保全措施,冻结了对方的财产。财产冻结让对方当事人意识到了后果的严重,随后主动履行了拖欠货款的义务,让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

  

  绵竹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提高了企业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切实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辖区经济良性发展。同时,也增强了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在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法律进企业”搭建了法律服务的桥梁,改变了法官只坐堂办案的模式,让法院更多了解企业,让企业更了解法律规定。群众通过法官的行动,了解法院、了解司法,从而提升群众满意度。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