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法律进高墙 答惑暖心房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10 16:35:22 】 【 来源:四川省德阳监狱

4.png


  什么情况,德阳监狱教育中心演艺大厅座无虚席?

  

  这是监狱自疫情后首度重启的社会帮教活动——2020“彩虹+”蓝色法律帮教进高墙。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四川司法警官学院法学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陈太勇教授,以崭新的形式为罪犯现场解读《民法典》有关内容,同时这也是四川司法警官学院“民法典百场巡回宣讲”活动的重要一站。

  

5.png


  “为什么叫法典?”“法典又有什么特别的涵义?”“民法典中那些内容与我们息息相关?”“人格权又是什么?”正式开讲前,陈教授接连抛出多个问题和新名词,台下众多罪犯在一片茫然中充满着期待。

  

  在讲授现场,陈教授从民法典简介、民法典重大意义、民法典亮点解读三个方面进行集中宣讲,涉及了《民法典》中诸多热点、难点,同时聚焦与罪犯密切相关问题,并配合多个生动有趣的案例,通过以图文并茂+讲解形式对民法典内容逐一进行解构,让生涩的法律条文顷刻变得简明易懂,印象深刻。台下的罪犯也全神贯注,仔细聆听,时做笔记,精彩处还引发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课程结尾,在场多名罪犯还就自身所遇法律问题向陈教授咨询请教,陈教授也知无不言,倾力为听课者答疑解惑,抚平疑虑。九监区罪犯王某在参加完帮教活动后感慨地说:“在这段时间我们每天学习《民法典》的成果,还不如陈老师一堂课让人理解得明白通透。也让我深刻认识到如何依法申张自己的权利,如何更好利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近年来,监狱“彩虹+”帮教体系作为维护良好改造秩序、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的有力举措正在一步步走向深处,只有坚持不懈的引入社会力量,更大力度、更深层次的开展法制教育,才能真正促使罪犯做到遵法守法,严于律己,为回归社会后成为知法、懂法、守法公民夯实坚实基础。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