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德阳市同心法律服务团赴藏区开展 《民法典》主题宣讲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04 10:38:04 】 【 来源:法治德阳

  6月12日,市委常委会强调,将《民法典》主题宣讲纳入“十四五”期间和“八五”普法的重点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德阳对口援藏法治扶贫成果,10月27日—29日,四川聚道律师事务所受德阳市司法局、德阳市同心律师服务团委派,联合德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德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组成宣讲队,前往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三地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

  

1.png


  若尔盖县

  

  10月27日,若尔盖县分设“民法典进机关(单位)”、“民法典进企业”两个宣讲点。

  

  在《民法典》进机关(单位)活动中,宣讲队成员朱玮律师为若尔盖县教育系统60余名中小学校长宣讲《民法典》。宣讲中,朱玮律师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和学校行政管理实际,在全面介绍《民法典》内容的基础上,以案释法详细解读了总则编、侵权责任编有关内容,重点阐释了《民法典》在促进教育主管部门依法行政、中小学校依法治教、家庭社会共同参与教育领域法治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民法典进企业活动中,宣讲队成员伍静律师为若尔盖县40余名企业负责人宣讲《民法典》。宣讲中,伍静律师以《民法典》强化财产保护和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切入点,结合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的规定,重点阐释《民法典》为创业创新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确定了市场主体之间平等法律地位、企业在商事活动中的行为准则等方面的内容。

  

  宣讲后,宣讲队全体成员来到若尔盖县电信广场,为过往群众赠送《民法典》宣讲资料,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

  

  阿坝县

  

  10月28日,阿坝县分设“民法典进机关”、“科级领导干部民法典宣讲”两个宣讲点。

  

  民法典进机关活动中,宣讲队成员曾爽律师为中共阿坝县委组织部全体干部职工宣讲《民法典》。宣讲中,曾爽律师围绕民法典“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作用,重点对各分编中涉及见义勇为、小区业主权利、保护个人信息等与个人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规定进行了阐释说明,为组工干部坚持“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和树牢组工情怀奠定坚实基础。

  

  在科级领导干部《民法典》宣讲活动中,宣讲团成员阳岳峻律师以《学习贯彻<民法典>,做依法行政践行者》为主题向阿坝县各党政机关、乡镇(牧场)科级领导干部宣讲《民法典》。宣讲中,阳岳峻律师重点讲解了《民法典》编纂遵循的基本原则、重大意义,结合藏区实际详细介绍了各分编中进行了重大修改、有亮点的规定,并着重阐释了《民法典》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关系,助力科级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水平。

  

  宣讲后,宣讲队全体成员来到阿坝县休闲广场,为过往群众赠送民法典宣讲资料,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

  

  红原县

  

  10月29日,红原县司法局和红原县总工会共同组织开展推进“《民法典》进机关”专题法治讲座,宣讲队领队杨任霄律师为红原县工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宣讲《民法典》。宣讲中,杨任霄律师紧扣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重点对总则编、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中涉及人格权益保护、单位预防性骚扰义务、劳务损害赔偿等规定进行了解读,推动干部职工进一步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本次宣讲活动总共为藏区40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了5场专题讲座,为600余名藏区群众开展了2次现场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累计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1800余份,为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当地干部群众精准理解《民法典》精髓,自觉贯彻《民法典》原则、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