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循线追踪 绵竹警方办理涉毒案牵出洗钱案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11-02 14:51:56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5.png


  (周韵 王书莉 记者 周鸿)10月26日,随着绵竹市人民法院判决一锤定音,一例上游犯罪为涉毒犯罪的洗钱案正式宣判。据悉,该案也是德阳、绵竹警方破获的首例由涉毒案件牵出的洗钱案。

  

  事情追溯到2018年10月初,绵竹市禁毒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土门镇有人贩卖毒品,于是随即对该条线所展开调查。2019年3月,经过半年的缜密侦查,民警终于摸清了以马某为首的制贩卖毒品团伙成员构成、组织分工、活动规律、制毒窝点以及贩运方式,收集固定了制贩毒相关证据,使得案件取得重大进展。

  

  2019年4月,德、绵两市警方雷霆出击,分别在土门镇制毒窝点抓获制毒出资人、组织者马某、技师蔡某、制毒参与者马某的妻子王某,随后其余五名制贩毒涉案人员相继落网。该案中,民警现场缴获麻黄草457.9公斤、麻黄草废料1299公斤、疑似半成品麻黄草萃取液529公斤、疑似麻黄浸膏890克、疑似半成品麻黄素270克、疑似液体冰毒27.65公斤、疑似半成品冰毒82.5克、气枪一支、仿制式手枪子弹3发,扣押涉案车辆2辆。2019年6月,随着最后一名嫌疑人原材料上家杨某的归案,这起省督制贩毒案件成功告破。

  

  然而民警在对该案进一步调查取证中发现,2018年至2019年,虽然马某与他人多次进行毒品交易,但并没有毒资进入马某名下的账户。那么,这些钱到底去哪里了?带着疑问,专案组民警立即对毒资展开追踪,并迅速锁定与马某有过交易的吸毒人员尹某、罗某、谭某等人。通过对几人的资金流向进行深入调查,民警发现不法资金最终流向马某的妻子王某的账户当中,王某的行为符合为毒品犯罪提供资金账户。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还发现,王某为掩饰、隐瞒资金来源,还将部分毒资购置成金银首饰等。专案组民警敏锐地觉察到,王某的这些行为已涉嫌洗钱犯罪,立即对王某涉嫌洗钱案展开调查。

  

  “由于主犯拒不交代,要搜集和固定王某主观方面明知是毒品犯罪资金的证据困难重重。”审讯中,王某不仅拒不交代自己参与制毒的犯罪事实,更矢口否认丈夫马某贩毒,称自己“毫不知情”。

  

  专案组民警通过梳理案情,调整侦查思路,力求从外围获取证据。在今年的旌城扫毒专项行动中,专案组民警终于通过多名吸毒人员证实,在与马某进行毒品交易时,其妻王某就在现场,王某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其明知马某等人在进行制贩毒活动,便利用马某与他人合作开发游戏软件为由,通过开办银行卡、线上支付等方式,为马某收取毒资提供条件。循线追踪,相关账户上关于2018年4月、2019年3月的多次收取涉毒资金证据也形成铁证,近万元毒资终于浮出水面。

  

  目前,王某因制造毒品罪、洗钱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拘役三个月。马某、蔡某因制造贩卖毒品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其余涉案人员均纷纷获刑。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