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中江县司法局:高效调解工亡赔偿纠纷,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4-13 15:46:40 】 【 来源:中江县司法局

  随着疫情防控形式逐渐向好,全县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中江县司法局大力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及时、有效化解企业复工复产可能引发的生产经营、合同、薪资待遇等矛盾纠纷,积极助力经济社会有序恢复运行。

  

4.jpg


  【案情概况】

  

  2020年3月13日,一起工亡赔偿纠纷在中江县南华司法所进行调解。

  

  刘某是中江县某公司的一名工人。2020年3月初,公司通知刘某等员工复工复产。3月11日上午11时许,刘某在进行作业时不慎被机械设备砸伤,经医生现场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死者家属一行数十人,多次来到公司要求巨额赔偿,严重影响公司复工复产进度。南华镇党委政府得知此事后,立即通知南华司法所,要求对该起纠纷进行调处。南华司法所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并赶到事故现场展开调查。经调查得知,公司先前没有给刘某购买工伤保险,无法获得保险公司支付的赔偿金,这一情况给调解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工作人员意识到调解该起纠纷既要维护死者家属合法权益,又要保障公司的利益不受损,必须“速战速决”,妥善化解。3月13日,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死者刘某妻子及亲属、公司代表人张某均到场。由于调解现场人员众多,为了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司法所工作人员先采取“背靠背”调解方法,做好死者家属安抚工作和公司疏导工作。然后又采用“面对面”的调解方法,与双方当事人耐心沟通,一边告知死者家属不能脱离法治轨道要求巨额赔偿,一边告知公司虽未购买保险但要承担刘某所有工伤保险待遇项目。经数小时调解后,双方达成共识,最终自愿签订协议:公司一次性赔偿刘某工伤保险待遇共计760000元(大写:柒拾陆万元整),包括丧葬补偿金、供养亲属抚恤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至此,一起工亡赔偿纠纷尘埃落定。

  

  【案例评析】

  

  本案是一起发生在疫情防控期和企业复工复产期的工亡事故。中江县司法局认真践行司法行政为民理念,强化人民调解举措,依法保障全县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这篇大文章,不负来年风景。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