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助力复工复产 旌阳区法院成功化解一起金额近亿元的合同案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3-31 14:28:04 】 【 来源:四川在线

  日前,旌阳区法院通过线上调解方式成功处理一起标的额近1亿元的买卖合同纠纷案,妥善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德阳甲公司为向某风电场供应风机,向天津乙公司采购风力发电机整机,天津乙公司再向北京丙公司采购风力发电机轴承,该轴承由北京丙公司依据德阳甲公司的设计图纸制造。风机投入试运营后,北京丙公司供应的轴承出现批次性开裂现象,德阳甲公司损失巨大。因多次协商无果,德阳甲公司遂诉至法院,请求天津乙公司及北京丙公司连带赔偿各项损失9840余万元。 该案由上级法院指定至旌阳区法院审理, 进入庭审程序后,当事人对抗情绪激烈,法庭调查阶段进行了4天;但对于涉案轴承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及若存在质量问题是何原因,各方仍各执一词。因此,合议庭告知当事人需要通过启动鉴定程序查明事实。

  

  但各申请方需要先行预交上百万元的鉴定费,鉴定样品又在数千公里外的风电场,将样品从风电场送往鉴定机构又需要各方负担上百万元运费。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造成企业停产停工、经营艰难的非常时期,各方都觉得难以负担。审理陷入僵局,却给调解带来转机。了解到各方当事人的困难和顾虑后,合议庭找准调解时机,在前期已做大量沟通工作的基础上,再次加大了电话、电子邮件等线上调解力度,从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及疫情影响下的经营形势等方面向当事人作出分析,阐明利弊,寓情于理,最终促使各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 全部更换轴承费用为7524万元,电量损失为2112万元,损失共计9636万元,德阳甲公司负担2315万元,北京乙公司负担7321万元,其中向德阳甲公司支付2517万,自行负担更换费用2692万元,剩余费用以其提供的维保、整改服务抵扣;德阳甲公司同意解除对北京丙公司大部分应收账款及股权的查封。至此,历时近一年半,也为北京丙公司顺利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疫情无情、司法有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旌阳区法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依托中国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在线诉讼平台,全面开展网上立案、调解、证据交换、庭审、宣判、送达等在线诉讼活动,截至目前,立案720余件,通过电话、调解平台等方式开展网上调解2500余件,网上开庭53件,网络查询813次,线上拍卖53件,线上分配案款1750万元,累计结案500余件,真正保障疫情期间司法服务“不掉线”、公平正义“不打烊”。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