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德阳全域开展涉疫法律问题“排查走访” 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健康发展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3-16 10:04:45 】 【 来源:德阳市司法局

1584151355475.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依法防控和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在打赢抗疫斗争“第一仗”之时,尽早推动打好经济发展“第二仗”,促进全市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3月5日至14日,市委统战部、市司法局及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司法局经开区分局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关于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 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健康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要求,组建了由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的企业法律服务小分队,在全市同步开展了中小企业涉疫法律问题“排查走访”活动。

  

  目前,共走访企业100余家,收集法律问题245件,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327件。同时,组织全市律师、法律援助工作人员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电话、网络三大平台进行企业涉疫法律问题调查,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取得了较好效果。

  

  开展法治宣传

  

  针对企业目前关心的热点问题,市司法局组织四川仁竞律师事务所、四川仁竞睿志税务师事务所联合编印了《新冠疫情危机下企业相关法律问题应对指南》,四川君唐律师事务所、四川德奥律师事务所等十余家律师事务所,就疫情防控涉及的劳动用工、房屋租赁等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在全市招募86名律师组建律师志愿服务队,为企业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中央、省、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工作文件精神和各项帮扶政策,赠送各类法治宣传读本、手册7000余套。

  

  收集典型问题

  

  组织企业法律服务小分队或企业法律顾问,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涉疫企业和劳动者的真实法律服务需求,收集企业疫情期间涉法领域的典型问题,及时化解涉及疫情相关的合同纠纷和劳动纠纷。

  

  组织法治体检

  

  市律师协会专门成立了企业涉疫法律服务团,对企业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积极为企业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和法治体检服务,提出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四川德奥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德阳)律师事务所、四川山和律师事务所、四川朗照律师事务所积极承担德阳电视台、德阳日报、德阳广播电台律师说法,就疫情期间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答疑解惑。

  

  通报综合信息

  

  及时向指挥部、司法机关和相关执法部门通报信息,提示风险,同时协调相关部门统一法律和政策适用口径,为企业答疑解难。3月8日,德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宏宽参加德阳广播电视台《阳光问政》栏目,对疫情防控期间,司法行政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通过此次《阳光问政》栏目解读市司法局出台的相关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相关政策普及率,将进一步法治赋能助力地方经济复苏。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