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旌阳区检察院战“疫”、办案协同推进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2-28 15:03:20 】 【 来源:四川在线

   2月25日,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旌心”团队一堂“云”上疫情防控法治课直播走红网络。据悉,此次直播惠及市一小六年级500余名师生和1000余名家长,获7万余次点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期间,该院战“疫”、办案协同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防疫:一个都不能少
  
  该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一个都能能少”,努力贡献检察力量。
  
  “在防疫战场上,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比我们还辛苦,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国有战,召必回,尽我绵薄之力,护群众平安。”该区检察院军转干部苏顺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干警主动“请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矫健的身影。截至目前,49名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东湖街道、天元街道和旌阳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等地抗“疫”工作500余人次,张贴海报、发放资料、入户排查、人员登记、引导劝返、维持秩序……用脚步丈量社区疫情防控“最后一米”,耐心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同时,在该院“两微一端”上及时推送疫情动态和涉疫法律知识,督促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规定。
  
  “请不要聚集,请把口罩戴好。”今年58岁的苏顺培从军人到检察人,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他不怕苦、不怕累,每天走街串巷入户摸排、宣传忙不停,发现防护意识差的市民,他总是焦急而又耐心地劝导,“我们检察干警逆行而上,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开设法治课网络直播、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对监护人开展亲职教育等务实举措,以实现“微”关注、“强”学习、“细”陪伴,颇受各方好评。
  


  办案:一件也不落下
  

  “疫情纵然可怕,但维护公平正义的脚步绝不会停歇。”该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刘艳认真地翻阅着案卷。
  
  “道路不通,网上通;当面不行,线上行。”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该院以案卷书面审查为主要方式,根据个案具体情况灵活通过科学技术手段,运用多种非接触办案方式进行案件办理,尽量不采取当面接触方式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等诉讼参与人以及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等。前期依托“智慧检务”,对已经羁押的犯罪嫌疑人采取远程提讯开展讯问以及认罪认罚工作共计6人次,对于一些仍在外地的非羁押犯罪嫌疑人采取远程提讯加同步录音录像方式展开提讯及认罪认罚工作3人次,通过视频远程参与公诉庭审5人次。
  
  目前,该院做到一手抓疫情防范,一手抓规范办案,各项业务工作有条不紊。其中,办理涉疫案件3件,杨某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入选四川省检察机关依法办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我们新时代检察干警尽忠职守不退缩,战‘疫’面前敢担当。”该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谢泓说,“战‘疫’与办案,一样都不能落下,这是我们的责任。”
  
  此外,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该院为新中镇白河村和黄许镇新太村送上宣传资料和口罩等防疫用品,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并叮嘱“少出门”。同时,加大帮扶力度,了解春耕备耕情况,确保奔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