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德阳:完善执法管理制度 全力打造法治公安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1-15 16:24:55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德阳1月15日讯(陈斯)1月15日,德阳市公安局举行“向人民报告”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力打造“法治公安”所取得的成就。2019年,德阳市公安系统围绕《四川省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德阳市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总体部署,以法治公安建设为载体,以全面推进“智慧公安”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完善全市法治公安五大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法治治理水平,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质量、执法效率、执法公信力。

  

  首先,加强执法主体建设。强化公安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升领导班子依法执政思想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会前学法,集中学法机制,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意识和法治观念。强化民警学法用法机制,提升民警依法办案能力水平。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采取以案释法、个别指导、集中培训、分级培训等方式,组织学习培训60余次、培训民警3000余人次,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

  

  第二是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将执法活动关进制度的篮子里。深入开展行政权力清理,对838项行政进行全面清理,实现行政权力动态调整、对外公示,让人民群众全面知悉公安机关执法权力,做到权责明晰。全面推行“又多又快又好”办案机制建设。细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细则,做到重大决定、重大案件办理依法依规,合法审查、合理决策,提高了公安机关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科学性。

  

  第三是加强执法管理建设。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德阳市公安机关刑事案件证据审查判断工作规范》,与检察院、法院会签出台《关于推进以庭审为中心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死刑办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刑事案件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作证实施意见》《排除非法证据实施办法》《公安机关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工作办法》统一法律认识、执法标准。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案件管理中心共巡查监督接处警情4万余件,巡查监督案件28143件,其中刑事案件13818件,行政案件14325件,实现警情、案情巡查监督全覆盖,全面做好了规范受立案工作,近两年因未发生一件受立案不规范被检察机关通知立案的案件。

  

  第四是强化执法保障。统筹规划全市执法场所56个,完善《集中办案区管理规定》《执法办案场所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13个,同时,广汉市公安机关智能化执法办案场所投入运行,实现智能化办案服务,被省厅通报表扬。对老旧现场执法记录仪器、执法采集站、警务通进行更新换代,实现全市执法勤务岗位民警执法记录仪配备达到100%,执法音视频采集站54个,警务通配备达80%以上。推动网上办案,提升办案效率。

  

  第五是强化执法监督。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全市公安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完善了党委议事决策规则以及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局长碰头会、警情研判视频会、治安刑事案件分析会、社会治安风险点例行研判评估会,对重大案件进行全面审查。强化内部监督,充分发挥案管中的执法监督职能。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公安机关受案立案管理规定》,做到群众报案当场受理、当场登记、当场送达,严格执行受案立案审查期限。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监督受理受28143件,其中刑事案件13818件,行政案件14325件。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