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法规 >
关于疫情防控中的10个法律问题,你必须知道!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2-27 16:05:00 】 【 来源:法润成华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01


  面对防疫工作人员在车站、高速公路口、小区院落等开展的询问登记、体温检测、


  入户调查等工作时,不如实登记信息或者拒不配合检测的,


  怎么处理?


  根据《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办法》规定,拒绝、阻碍、干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人员执行任务,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02


  对于疑似传染病人,如果拒绝隔离,


  相关部门可采取哪些措施?


  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病时,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拒绝隔离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的,可以由公安部门协助治疗单位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03


  对于故意传播或者过失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


  将会面临哪些法律责任?


  如果明知自身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故意传播,危害公共安全,依照《刑法》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如果实际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处于潜伏期,误以为自己没有感染该病毒,而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


  04


  如果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抗拒隔离,


  拒不配合隔离治疗,


  会有哪些法律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患者不配合隔离治疗,拒不执行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措施,其行为涉嫌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可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如果在隔离治疗过程中,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隔离的,依照《刑法》规定,以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最高可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05


  制售假冒伪劣口罩和防护服的,


  该当何罪?


  依照《刑法》规定,以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定罪,依法从重处罚,最高可处无期徒刑。


  06


  高价销售口罩的行为


  触犯刑法吗?


  违反国家相关规定,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依照《刑法》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依法从重处罚,可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07


  随意丢弃口罩等医疗废物的,


  会不会承担法律责任?


  随意丢弃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废物,造成传染病传播等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规定,以污染环境罪定罪处罚,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


  08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


  编造或传播谣言行为


  如何处理?


  编造传染病疫情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依照《刑法》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最高可处十年有期徒刑。


  编造与突发传染病疫情有关的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依据《刑法》规定,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定罪处罚,可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09


  因密切接触感染者被隔离不能上班,


  企业能辞退吗?


  劳动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疑似感染者或受隔离者,企业需给予必要的医疗期,在医疗期内应支付必要的劳动报酬,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因疫情导致劳动者不能正常上班的,企业应给予必要的假期,不能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此期间的工资报酬应按劳动合同来支付。


  10


  企业停产停工了,


  工资怎么算?


  企业因疫情原因停产停工,按人社部相关规定,停产停工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企业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劳动者未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按当地的相关规定发放生活费。


中共成华区委依法治区办


成华区司法局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