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司法 >
以案卷评查为抓手 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9-30 10:28:50 】 【 来源:法治德阳

7.png


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规定,2020年9月24日—9月25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全市第十三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春平作动员讲话。

  

  陈春平强调,一是强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依法治国的高度,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增强对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参与案卷评查的人员要认真负责,严格遵守保密相关制度。二是强规范。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行政执法的标准、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案卷评查对行政行为进行综合性检验,将做得标准规范的案卷开展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强服务。要在服务上下功夫,评查过程中要严格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本次评查范围为市本级及六县(市、区)行政执法部门2019年度的680余件行政执法案卷,采取“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案卷”的方式进行封闭交叉评查。市、县两级司法局分管局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市、县两级主要行政执法部门的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评查工作。同时,邀请了 3名律师以第三方评查的方式参与评查工作。


  评查过程中,评审人员重点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对各级执法部门执法文书、视频全过程记录的记载情况,重大执法决定前法制审核分析情况以及正确行使行政执法裁量权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评查。经统计,本次评查评定为优秀案卷的比例由去年的59%提升到今年65.3%,市司法局将以书面形式通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结果,按照《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规定出具《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从评查的情况看,市、县两级的行政执法基本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完备、适用依据正确、具体行政行为决定适当,案卷整体质量较高,充分表明了通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全市行政执法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履行好行政执法监督职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谱写新篇章。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