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德阳司法 >
德阳市司法局召开农村产权交易“三书模式”拓展研讨会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0-07-07 16:11:43 】 【 来源:德阳市司法局

实地看 现场办 全域拓展“三书模式”法律服务领域 


德阳市司法局召开农村产权交易“三书模式”拓展研讨会


4.png


  “七一”来临之际,德阳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春平率队深入到绵竹市广济镇云盖村就深化拓展农村产权交易“三书模式”进行深度调研,召开了农村产权交易“三书模式”拓展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了市委党校、省信用联社德阳办事处、人保财险德阳分公司、成都农交所德阳所、省公协德阳办事处、德阳仲裁委秘书处、四川朗照律师事务所以及绵竹市司法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30余人参加。

  

  陈春平一行冒着大雨,进院入户,边听边看边聊,详细了解基层群众对闲置农房流转的认识,耐心讲解新颁布的《民法典》对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法律界限,在云盖村一组600平米轻钢民宿现场,大家对云盖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委托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公开流转的方式给予肯定,并为全村如何打造“住农家院、吃农家饭、捡土鸡蛋”康养民宿精品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现场为群众赠送了公共法律服务宣传产品和《农民工维权手册》《法治扶贫手册》等宣传读本。

  

  在拓展研讨会上,认真听取了参会人员的交流发言,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广济镇、云盖村就农村闲置农房状况、民宿文化发展、康养新村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保险公司介绍了推出的“履约保险”,农商银行提出了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德阳农交所展望了农村健康养生等服务业发展远景,目前,全市已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体系,累计成交项目2636宗,交易金额38.95亿元,共收集有效房源1173套,运用“三书模式”已办结闲置农房流转154宗,安置房合同权利转让31宗,商品房合同权利转让3宗,成交金额4034.78万元,有效地激活了大量农村资源。

  

  下一步,德阳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的资源优势,围绕区域协同发展、金融助力发展、乡村融合发展,拓展“三书模式”运用领域,提升“三书模式”服务效能,为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搭建法治平台,助推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形成合力出成果。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做加法、做乘法,充分协作形成1+1大于2的效果,立足农业农村,在“农”字上下功夫,将拓展“三书模式”法律服务领域形成常态化机制,满足群众非常态化需求。二是借智借脑做品牌。要发挥律师、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队伍法律职业专长,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行业带头人,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借智借脑将“三书模式”做成德阳改革创新的品牌。三是逆向思维找短板。要用心用情用智,带着问题思考,深入分析研究“三书模式”发展中的短板,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来解决问题,推动“三书模式”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孙小媛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